央广网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中国企业“走出去” 国际化财务人才培养也需加速

2019-09-27 13:5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7日消息(记者刘柏煊)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潮中,国际化人才尤其是具有全球视野的财务人才不足的“痛点”正逐渐显露出来。如何补上这一短板?作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与企业集团合作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尝试,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第一期国际化财务管理人才培养项目26日结业,这也是首个为本土企业量身定制、系统培养海外CFO人才的长期项目。

  据了解,该项目自2017年开始筹备酝酿,去年6月20日开班,经过近一年半,133天分6次集中培养,10课时全英文授课、1584个小时线上学习和考试,9项ACCA标准考核。业内观点指出,这或将为企业集团和中国财会行业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可复制的方案。

  培养国际化理念和国际市场观念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记者了解到,这批中交集团的学员60%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其中23名学员拥有海外工作经验,目前工作地点遍布全球十几个国家和地区。该项目的培养目标主要针对五个方面。首先是培养国际化理念和国际市场观念。既精通专业领域与管理,也熟悉国际法规及惯例;既具备国际贸易、商务、国际金融等专业知识,也熟悉政治经济、风土文化等方面的知识。第二,注重多学科交叉和国际化商业经验,培养综合能力和全球化视野,拓宽在全球化经营环境、国际会计准则、金融与财务管理等方面的专业知识。第三,培养良好的心理素质和沟通协调能力,以面对各种不确定性问题和挑战。第四,以案例教学、现场教学、教练式引导等方式提升分析能力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第五,通过面授和在线学习,助力学员获得ACCA等全球权威的财会金融领域证书。

  根据培养目标,上海国家会计学院设置了三个大板块课程,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面授课程45天,ACCA专业课程45天,中国交建国际化课程10天,这三个板块的课程互为补充,既各有特色又整合在统一框架之下。

  在项目结业仪式上,中国交建财务总监彭碧宏表示,中交集团积极助力“一带一路”倡议,承担了一批海外项目的建设,未来在“走出去”方面要深耕细作,把市场进一步做大,“目前,我们已经在全世界15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20多个机构,不同的国家都有不同的政策法规,如何在遵守通用会计准则的基础上,结合不同国家的政策要求和实际情况,提升企业的管理运营水平,这离不开国际化人才的国际的视野、思维和先进的技术水平。”

  首提“会计基础设施”概念

  在三大板块课程以外,项目还为学员提供高层次论坛和跨文化交流机会。就在今年3月22日,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为中国交建和2017级MPAcc留学生班举办了一场“商投资、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挑战与机遇、投资移民计划”主题的跨文化交流论坛。

  来自柬埔寨、尼泊尔、蒙古、马拉维、安提瓜和巴布达东加勒比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政府官员和业内专家着重介绍了各自国家的政治经济、法律文化、投资机会等营商环境,阐述了对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全面理解和深度认同。中交学员代表则分别结合了中国路桥柬埔寨项目、中国港湾斯里兰卡科伦坡港口城项目、中交肯尼亚铁路项目、中国港湾尼日利亚项目等境外大型品牌项目的投资建设情况,重点向国外留学生代表展示了中国交建在海外开展业务的情况,希望通过加强国际基础设施合作,促进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

  经济发展的基础设施既包括钢筋、水泥和线缆,也包括规则、信息和数据。“会计基础设施”概念由学院率先提出,并开展系列研究。从2017年开始,学院每年举办“会计基础设施”助推“一带一路”高层研讨会,从会计信息、会计准则、会计监管和会计人才培养等方面,促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会计体系互联互通,更好促进贸易畅通和资金融通。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党委书记、院长李扣庆指出:“在今天这样一个国际化环境下,在新技术发展的大背景下,我们的事业发展难以避免会碰到各种各样的挑战,有的时候可能是非常艰巨的挑战,但是大家要在铜墙铁壁当中去找到通向成功的希望,需要我们持续学习、深入学习。”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从2015年起就面向亚太地区中青年财经官员开展了“发展中国家硕士项目”,也是该学院面向海外财经官员提供的第一个会计硕士专业学位项目,大部分都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等国家的央行、财政部、税务局,很多还是“一带一路”倡议沿线国家。依托学院国际化的平台优势,一系列的培训和交流活动让中国交建学员与学院留学生有了更多交流的平台和机会。

  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第一期国际化财务管理人才培养项目结业(央广网发 图片由上海国家会计学院提供)

编辑: 杨璇铄

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中国企业“走出去” 国际化财务人才培养也需加速

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大潮中,国际化人才尤其是具有全球视野的财务人才不足的“痛点”正逐渐显露出来。如何补上这一短板?作为上海国家会计学院与企业集团合作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的尝试,中交集团暨中国交建第一期国际化财务管理人才培养项目26日结业,这也是首个为本土企业量身定制、系统培养海外CFO人才的长期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