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最新“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凸显定位咨询局限正被打破

2019-09-24 11: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4日消息(记者吕红桥)9月初,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正式对外发布了第十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结果,其中,来自由君智咨询长期提供战略咨询服务的三家企业——波司登、雅迪、飞贷的共计6篇案例成功入选。

  部分“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央广网发 主办方供图)

  “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每年评选一次,旨在推动管理学科案例编写和案例教学,为中国商学院提供优秀的教学案例,进而不断提高学生的培养质量。据悉,主办方本届共收到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134所院校提交的930篇管理案例。波司登、雅迪、飞贷三家企业因近年来在战略转型、创新管理、品牌升级等方面的突出表现受到关注。

  三家企业中,波司登和雅迪均为港交所上市企业,其中波司登2018/2019财年实现营收百亿元人民币的历史性突破,同一时期雅迪控股的营收规模也跻身百亿级别,同期实现26.3%的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为这三家企业提供咨询服务的君智咨询,近5年来累计已协助包含9大行业龙头在内的十余家企业实现了较大幅度增长,这也引发外界对整个咨询行业的关注。

  在新形势下打破定位咨询局限

  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8年中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38万亿元人民币,再加上每年近万亿美元的日用消费品出口。对中国企业来说,国内巨大的内需和国际市场对中国产品的需求是天然培育百亿级企业的土壤。可以说,各个细分市场里都存在“百亿级”机会。

  研究消费者心智的定位理论认为,企业的“品牌”在顾客的大脑里建立的有别于竞争对手的认知,是产品、技术、渠道乃至资本都无法替代的关键资源。但与定位理论初入中国时相比,当今企业的生存环境已经发生巨变。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消费者与企业的接触点从品牌扩展到可以体验到的方方面面,消费者所有的体验都成为企业战略的输出触点。因此,这也带来了定位咨询服务的局限。

  对此,君智咨询认为,企业的战略输出触点应从原来的品牌走向企业整体,咨询公司的服务也应该相应转变为对企业的整体服务,企业必须要能利用各种知识通过产品和服务来满足消费者的某种独特需求,从而赢得选择。

  基于此,君智咨询以东方文化中“兵学思想”和“儒家理论”作为底层逻辑,在考察百年战略管理主要研究成果的基础上,借鉴波特竞争战略理论、德鲁克关于企业实践的管理思想,并融合多年市场一线累积的经验,开创了帮助企业解决竞争问题的新一代竞争战略咨询,以更好地服务中国商业环境下的中国企业,这被认为正打破定位咨询局限。

  咨询管理如何助力中国企业迈入“百亿级”?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新的时期需要把动能从简单的要素投入,转换到要素使用效率上,这必然需要各行业龙头发挥引领作用。而从国家层面来看,行业中企业规模小、分布散、技术含量不高,无论从产业发展前景、科技含量,乃至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方面来看,某种程度上都不利于行业整体竞争力的提升,也不利于资源的利用效率。一些学者因此指出,我国正在呼唤一大批百亿级企业的崛起。

  在君智咨询总裁姚荣君看来,企业营收突破百亿元人民币的意义不只在于数字,还在于中国只有这样量级的企业才具备了构建起全球竞争力的条件,才能吸附更多的人才、资本,拥有更多议价权、话语权。

  而从2015年成立起,君智便通过帮助一批企业成为行业龙头,再由他们带动行业实现良性发展。但一个事实是,中国百亿级企业时代的来临,是企业、政府、学界、行业等多方共同努力的结果,而非只靠某一个咨询公司来推动企业的增长。正因如此,2018年,君智咨询与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携手成立竞争战略教研坊,以产、学、研联动方式,为学校提供实践基地、向学校输送鲜活案例、促进教学改进和中国管理理论的形成,为高质量的企业管理人才培养奠定基础。

编辑: 高杨

最新“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凸显定位咨询局限正被打破

9月初,中国管理案例共享中心正式对外发布了第十届“全国百篇优秀管理案例”评选结果,其中,来自由君智咨询长期提供战略咨询服务的三家企业——波司登、雅迪、飞贷的共计6篇案例成功入选。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