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港、沪、深三地证券交易所前三季度IPO融资排名全球三至五位

2019-09-23 20:2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最新研究显示,尽管多个宏观因素不明朗与市场波动,2019年前三季度,香港、上海和深圳的证券交易所仍然能在全球新股募集资金排名中分别取得第三至第五位。而前两位预计将由纽约证券交易所与纳斯达克取得,主要有赖于多宗超大额科技新股发行。

  截至9月30日,香港将会有98只新股融资大约1248亿港元。而去年同期则是158只新股融资2427亿港元。IPO数量和融资额同比分别下调38%与49%。而9月底一家亚太地区最大的啤酒公司重新启动超大型发售,将促使香港的全球排名由2019年8月底时的第四位攀升。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华北区主管合伙人林国恩表示:“今年前三季度期间,中美经贸摩擦、英国脱欧及其他地缘政治因素的发展与不明朗,使包括香港在内的全球资本市场变得波动。由于较大型新股发行人需要稳定的市场以建立新股认购账簿及完成交易,因此他们的上市计划也受阻了”。与此同时,林国恩指出,市场不稳经常令市场整体市值下调,这也导致今年迄今还未有任何拥有不同股权架构的企业上市。而去年同期,则有两只同股不同权新股在市场上吸纳了大量资金。据了解,不同股权架构新股上市时,市值需达到最少100亿港元,因此今年整体新股融资规模萎缩不足为奇。

  中国内地新股市场则较为活跃,预计截至第三季度末,将有127只新股,总共融资1401亿元人民币(1549亿港元)。新股数量与2018年同期的87只相比增长46%,融资额则比1163亿元人民币(1407亿港元)增加20%。上海证券交易所继续在新股数量和融资额上领先,第三季度末预计有74只新股上市,总共融资886亿元人民币(1007亿港元)。深圳证券交易所则以53只新股融资大约515亿元人民币(586亿港元)紧随其后。

  德勤中国全国上巿业务组中国A股资本巿场华北区主管合伙人童传江表示:“新设立的科创板以高科技板块为主,试点注册制,定价机制以市场化为主导,是中国内地资本市场的一个里程碑。前三季度,来自科创板的33只新股融资472亿元人民币(533亿港元)是今年上交所以及整个A股市场表现强劲的主因。而且科创板其中一只新股还是今年以来内地新股市场融资额第二名。

编辑: 赵亚芸

港、沪、深三地证券交易所前三季度IPO融资排名全球三至五位

德勤中国全国上市业务组最新研究显示,尽管多个宏观因素不明朗与市场波动,2019年前三季度,香港、上海和深圳的证券交易所仍然能在全球新股募集资金排名中分别取得第三至第五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