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行业布局长三角金融一体化 持续构建“同城化”金融服务

2019-09-05 23: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作为三大城市群之一,长三角在GDP方面的占比最高,而要想进一步加快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撑。在今天召开的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作为长三角地区“金融旗舰”的交通银行指出,促进长三角金融一体化还需要持续构建“同城化”金融服务。

  交行在长三角地区全融资总量近2万亿

  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约45.09万亿元,长三角城市群贡献了20.3%,约17.85万亿元。另外,截至2018年末,长三角金融市场规模约为87万亿元,约占全国金融市场的18%,证券交易总额约为176万亿元,是京津冀的1.16倍、珠三角的1.04倍。

  长三角区域是国内金融要素市场最为发达活跃的区域,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对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提出更高要求。身处于这片区域的银行,早已有所行动。例如浦发银行成立长三角一体化建设领导小组并设立了总行级的长三角战略客户部;交通银行设立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推进办公室,以一体化的管理体系保障各项工作整体谋划;上海银行推出长三角一体化产业转型升级20条措施,助力产业转型等。

  交通银行副行长吕家进介绍,今年以来,交通银行在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国家战略的过程中已经投入了不少资金。“截止到今年6月末,我行在长三角地区全融资总量近2万亿元,在交银集团内的占比超过30%。其中,长三角地区对公贷款较上年末多增3.36倍。”

  长三角金融一体化需构建“同城化”金融服务

  交通银行成立的由行长挂帅的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领导小组是业内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交通银行长三角区域一体化战略推进办公室主任、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徐斌说,交行还成立联合金融创新实验室,实验室作为长三角区域金融改革的试验田,通过对接科技资源、对接创新产业、对接金融服务链,共同提升长三角金融创新能力。徐斌表示:“我们积极开展自贸区金融创新,与自贸区管委会成立自贸区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开展自贸区创新业务推介,发布首批自贸区跨境金融资产转让业务等8个创新项目,近期实验室又联合上海四个主要产业承载区进行了升级,推出了2.0版本。依托这些创新政策,今年我们成功落地自由贸易账户货物转手买卖等多笔创新业务,成功办理自贸区4.0新政贸易结算便利化首单业务。”

  长三角作为我国科技创新的重要策源地,拥有全国37%的独角兽企业。目前已在长三角地区支持280多个科技金融项目落地。尽管长三角各个区域的银行已先行先试,推出了各种金融创新服务,例如上海大力推进对外开放,浙江着力发展金融科技,江苏重点打造先进制造业,但是,相较于长三角一体化加快推进的大趋势,金融领域的一体化则稍显滞后。

  金融一体化的关键在于差异化发展,优势互补,协同共进。目前,各地在推进金融资源流动、开展金融资源对接等方面还需进一步深化合作。徐斌认为,金融服务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必须以优化体制机制为基础,进一步强化“同城化”金融服务概念。“长三角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公共服务一体化发展,对银行集团内部条块分割、界限分明的传统经营管理体系提出很大挑战。分行通过制度模式改革创新,更多地联动交行系统内的部门和机构,进一步打破原有总行和分行、分行和子公司、不同地区分行相对独立的地域和职能界限,持续构建‘同城化’金融服务,更高效地对接和响应区域金融需求。”徐斌表示。

编辑: 蔡梦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银行业布局长三角金融一体化 持续构建“同城化”金融服务

作为三大城市群之一,长三角在GDP方面的占比最高,而要想进一步加快推进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离不开金融的支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