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深化期货市场改革 更好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举行

2019-09-02 16: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郑州9月2日消息(记者蔡军)9月2日,2019年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主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由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商品交易所、芝商所集团(CME Group)联合主办,河南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河南证监局、河南日报报业集团支持,郑东新区管委会、郑州市金融工作局、期货日报社共同承办。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李超,河南省副省长刘伟出席论坛并致辞。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参加论坛。

  李超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举办了四届,已成为海内外期货人交流业务、碰撞思想的大舞台,在行业内的影响不断扩大。他表示,本届论坛以“改革新局面 开放新步伐——深化期货供给侧改革 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紧密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探讨期货市场深化改革与扩大开放的新思路、新举措,很有意义。

  对于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李超表示:一是期货市场在服务实体经济的过程中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壮大。我国期货市场经过近30年的探索发展,建立了较为完整的品种体系,培育了一定的市场深度,开启了国际化的进程。从规模上看,截至目前,我国已上市68个期货、期权品种,广泛覆盖农产品、金属、能源化工、金融等国民经济主要领域。从质量上讲,在上半年经济形势错综复杂的情况下,我国期货市场总体保持稳定,运行质量稳中有升,功能发挥逐步增强。对外开放方面,原油、铁矿石、PTA期货陆续实现国际化,境外客户有序参与,市场运行平稳,市场功能日益凸显。期货市场为实体企业提供了公开、透明、连续的价格信号和高效的风险管理工具,为国民经济健康稳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在这个过程中也实现了自身的发展壮大,社会各界的认可度也在逐渐提高。

  二是期货市场在服务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第一,期货市场提供了一种市场化的产业调节方式。这种调节方式既体现在价格信号的引导作用上,也体现在促进产业结构的调整上。第二,期货市场通过合约设计体现国家产业政策导向。期货市场交易的是标准化合约,其上市运行的品种也是标准化的,这对于行业具有示范效应。第三,“保险+期货”试点助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2018年以来,各家商品交易所开展了县域全覆盖试点,在保障农民利益、稳定农业生产、优化农业扶持方式、促进农业供给侧改革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三是深化期货市场改革,更好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我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增长向高质量发展转变,期货市场有能力、有条件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更大贡献。为此,要以建设产品丰富、功能齐备、结构合理、服务高效、运行稳健、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期货和衍生品市场为目标,从以下五个方面入手,稳步推进期货市场改革。

  第一,加大品种供给。对于现货市场基础好、产业企业有需求、标准化程度高的大宗商品,要加快推出相应的商品期货品种,有序扩大开展期权交易的范围。

  第二,提升运行质量。运行机制上,要优化相关规则,提高市场效率;中介服务上,要引导期货公司专注主业,做优做强,扎实提升服务能力;投资者结构上,要引导更多产业客户参与期货市场,提升市场的机构化、专业化水平。

  第三,扩大市场开放。要在各个层面深化国际合作,境内交易所要与境外交易所加深产品与业务的合作,中国证监会要与更多境外监管机构加深合作。还要继续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与深度,扩大特定品种范围,提升开放环境下的监管能力。

  第四,健全市场法治。继续全力配合推动《期货法》立法工作,进一步完善现有的市场规制体系,在规章和交易所制度两个层面,持续提高规则适应性。在此过程中,要认真研究国际期货市场法律法规,学习借鉴境外市场实践有效的经验做法,促进我国期货市场规则逐步与国际接轨。

  第五,强化风险防控。要适应市场发展的需要,转变思路,改进方法,丰富手段。要建立健全制度化的风险防控机制,将科技监管的理念和方法嵌入到风险识别、计量、处置的全链条中,全面提升风险防控的技术水平,为期货市场改革发展稳定保驾护航。

  郑商所理事长陈华平主持论坛并致欢迎辞。

  陈华平表示,郑商所将深化改革创新,扩大对外开放,努力提升市场运行质量,为实体经济提供高质量的服务。

  一是改善产品供给。郑商所将以实体经济需求为导向,持续推进产品创新,提升产品质量,近期重点推动纯碱期货、PTA期权早日上市,加快推进瓶片、短纤、PX、咖啡、花生期货和菜油、菜粕、甲醇等期权品种的研发,扎实做好价格指数、新型材料等期货品种的储备,同时,紧跟粮食价格形成机制改革和现货市场变化,完善小麦、稻谷等已上市期货合约,努力使郑商所市场产品种类更加丰富、结构更加合理、质量持续提升。

  二是完善规则制度。2017年起郑商所先后在动力煤、PTA、棉花、白糖、甲醇等期货品种上引入做市商交易机制,后续将总结经验、完善制度,把做市商交易推广到更多期货品种上。同时,郑商所还将优化主要品种限仓标准;借鉴成熟市场经验,结合中国市场实际,研究改进保证金收取和管理方式,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降低投资者交易成本。

  三是优化技术系统。郑商所今年制定了信息系统发展规划,并将以落实信息系统发展规划为抓手,推动现有系统全面升级,进一步完善新一代结算平台,运用物联网等技术建设交割业务管理平台,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打造新一代市场监察平台。

  四是创新服务方式。郑商所将推动优化“保险+期货”运作模式,点面结合、以面为主,稳步扩大“保险+期货”试点,支持完善农业支持保护体系,使更多农业生产经营主体享受到稳收增收的好处。此外,也将为广大投资者的资产配置和财富管理提供新的途径和方式。

  五是扩大对外开放。去年11月,PTA期货引入境外交易者启动,郑商所市场对外开放取得突破性进展。下一步,郑商所将继续推动相关政策措施的优化完善,为境外投资者参与PTA期货交易提供更加便利条件,不断提高PTA期货市场的国际化程度。同时,积极推进甲醇等期货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探索与境外交易所开展产品互挂,研究上市以境外基础资产为标的期货合约。此外,郑商所将继续搞好易盛全球路由网络平台建设,为境内投资者参与国际期货市场和境外投资者参与国内期货市场提供更加广泛和优质的服务。

  2018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纽约大学斯特恩商学院教授保罗·罗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芝商所(CME)集团国际发展资深董事总经理威廉姆·诺顿贝尔特先后在论坛上作主题演讲。

  来自境内外证券期货交易所、行业协会、实体企业、金融机构、高等院校和新闻媒体等单位的代表参加了论坛。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深化期货市场改革 更好服务国民经济高质量发展” 2019年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举行

9月2日,2019年中国(郑州)国际期货论坛主论坛在郑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论坛由郑州市人民政府、郑州商品交易所、芝商所集团(CME Group)联合主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