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内经开区营商环境哪里强?长三角、珠三角拔头筹

2019-09-01 15: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日消息(记者冯雅)我国200多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中,哪些地方的营商环境更胜一筹?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显示,2019年营商环境指数最高的前十名全国经济开发区,分别是广州经济开发区、青岛经济开发区、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从报告来看,长三角、珠三角的营商环境水平最高,营商环境指数前10名中珠三角占2个,长三角占4个。

  本次测算采取大数据测算的办法,分部测算了经济开发区的软环境、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商务成本、社会服务、市场容量,权重分别占30%、10%、10%、20%、10%、20%。

  据了解,目前全国共有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生产总值、财政收入均占全国10%左右,进出口贸易、利用外资占20%左右,主要指标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经开区对地方经济贡献更大,有的达到了当地生产总值的六成。

  长三角经开区营商环境各有特色

  报告显示,长三角经开区营商环境靠前,各有原因。比如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上海金桥经开区、苏州工业园区基础设施好,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等社会服务水平高。苏州工业园和昆山经开区,以及南京经开区、上海金桥经开区,软环境指数高。尤其是昆山经开区、苏州工业园区、(南京)江宁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往往企业总数大或者企业数量增速快。

  苏州工业园区表现靠前则是因为市场容量指数位居第一。上述报告市场容量指数在传统社会零售数据的基础上,引入国内主流电商的消费零售数据,综合考量线上线下的消费市场潜力。

  数据显示,苏州工业园区市场容量指数居首。其后则是昆山经开区、北京经开区、广州经开区、上海金桥经开区、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天津经开区、广州南沙经开区、武汉经开区和南京经开区。

  而结合线上与线下数据的消费市场指数,镇江经开区、上海金桥经开区和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进入前三。可以看到,排名靠前的经开区,主要位于经济发达的长三角。而长春经开区则由于线上消费的优势,进入消费市场指数的前十。

  经开区可以把社会消费数据、线上消费数据和居民收入数据相结合,基于居民线上消费数据和线下消费数据,结合居民收入数据,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对城市消费水平及地区居民消费情况进行跨时空分析,包括消费水平、消费结构、消费周期、消费群体特征和偏好,由此建立消费画像。消费画像可以使政府更清晰具体地了解城市消费环比水平、居民消费相关情况,辅助政府制定更有效的政策改善营商环境、完善社会保障机制和优化产业结构等,进而促进经济的增长。

  一些经开区高房价拖累营商环境

  有意思的是,长三角经开区的营商环境指数,以江苏经开区得分高,杭州经开区、宁波经开区的营商环境指数未进去全国前十,合肥经开区没进入前十五名。同时像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尽管社会服务、基础设施在全国有绝对优势,营商环境指数排名却未能进入前五。其原因都与高房价有关。

  比如从商务成本看,杭州经济经开区商务成本至时速高于广州两个经开区,仅仅低于上海金桥经开区、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北京经开区,位居全国第四高(商务成本越高,指数越低,为逆向指标)。宁波经开区商务成本也仅仅低于广州2个经开区,为全国第七。

  这些城市经济发达,市场竞争激烈,高昂的人力成本和房价因素成为拉高其商务成本的主要原因。

  商务成本指数,包括工资成本、水电气成本和房价成本。房价成本用房价收入比测算。房价收入比一线城市最高,在20左右(按照每100平方米房价,与双职工家庭夫妻两人工资之比),而淮安、芜湖、连云港只有5左右。尽管北京、上海的收入仍然全国领先,但受限于过高的房价,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金桥两大经开区和北京经开区位于三十个经开区末位。而土地市场持续火热的杭州,当地的杭州经开区,房价收入比超过了广州经开区和广州南沙经开区,仅次于北京和上海的经开区。

  另外合肥、苏州、南京的经开区房价收入比都在10以上。全国房价收入比前10名,有7个在长三角。

  在房价收入比较低的经开区中,除去连云港、淮安等三四线城市的经开区,长沙经开区得分相对靠前,长沙经开区的工资水平在30个经开区中处于中等偏上位置,但房价收入比却较低,不到6的水平,即夫妇通过工资6年左右可以买一套房,房地产市场的良好管控,成为了提升当地经开区营商环境的重要因素。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内经开区营商环境哪里强?长三角、珠三角拔头筹

我国200多个国家级经济开发区中,哪些地方的营商环境更胜一筹?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近日发布的《2019年全国经开区营商环境指数报告》显示,2019年营商环境指数最高的前十名全国经济开发区,分别是广州经济开发区、青岛经济开发区、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安经济技术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上海漕河泾新兴技术开发区、长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广州南沙经济技术开发区、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