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图书馆迎建馆110周年 “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即将开展

2019-08-28 19: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28日消息(记者张慧娟 刘柏煊)2019年9月9日,国家图书馆将迎来建馆110周年。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的消息,国家图书馆将举办“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南宋宁宗时重刻本《荀子》(央广网发 国家图书馆供图)

  重要古籍首次亮相国图

  “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将于9月7日正式开展。展览汇集了300多种珍贵典籍文献,是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内外典籍展览中数量、规模、等级最高的一次,首次展出近年古籍普查新发现的一批重要古籍:南京图书馆新入藏的北宋刻本《景祐礼部韵略》,被誉为近年来古籍的重要发现;西藏自治区色拉寺藏明永乐八年(1410)刻本《甘珠尔》,是第一部藏文刻本大藏经,为永乐皇帝所颁赐,至今保存完好,反映了明中央政府对西藏的管辖,具有十分重要的历史文献价值和文物价值;《乾隆石经》部分文字屡被后人磨改,有多个不同版本的拓本存世,孔子博物馆所藏《乾隆御定石经》是乾隆初拓本,嘉庆元年(1796)正月颁赐衍圣公,具有重要的价值。湖南省考古研究所藏36000余枚里耶秦简,是目前唯一一份秦朝政府档案,填补了《史记》《汉书》中有关秦朝历史的大片空白,改变了战国秦汉学术史的面貌,首次在国家典籍博物馆展出。今年是司马光(1019年11月17日-1086年10月11日)和曾巩(1019年9月30日—1083年4月30日)诞辰1000年,展览将隆重展出宋刻本《资治通鉴》和金刻本《南丰曾子固先生集》。

国家图书馆(央广网发 国家图书馆供图)

  古籍修复成果集中展示

  本次展览将首次系统展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中华古籍保护计划”实施以来,古籍修复重点项目成果,包括《赵城金藏》、敦煌遗书、《永乐大典》、西夏文献、“天禄琳琅”、纳格拉洞藏经的修复前后对比,观众可以近距离观赏感受古籍修复技艺的传承与发展。开展之后,国家图书馆还将策划推出博物馆寻宝、古籍修复配纸染色、古典诗词音乐会、讲座沙龙等互动活动,让观众在多样的互动体验中观赏典籍珍品、感受中华传统文化深厚底蕴。

“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现场(央广网发 国家图书馆供图)

  为了彰显古籍的魅力和时代价值,更好地促进古籍的普及、教育和宣传,国家图书馆在总馆南区院内西侧修建了一道崭新的人文景观——古籍保护传承宣传长廊。长廊全线长度约300米,分为“四大专藏雕塑”“国图百十年典籍传承记”“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大事记”“中华古籍长河”四大部分。读者可以流连于其中,纵览110年以来国家图书馆的历史沿革与变迁,近距离了解古籍保护传承的重大成果,提高古籍保护意识。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家图书馆迎建馆110周年 “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即将开展

2019年9月9日,国家图书馆将迎来建馆110周年。来自文化和旅游部的消息,国家图书馆将举办“中华传统文化典籍保护传承大展”,为新中国70周年华诞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