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大会开幕 专家解答二维码唯一性、安全性等问题

2019-08-23 16: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佛山8月2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2019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大会昨天(22日)在广东佛山开幕。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扫码时代,人们在购物消费、参加活动时,扫扫二维码已经习以为常。但对于二维码的使用,很多人还有疑问,比如二维码是不是唯一的,安全性有多高,出国能不能刷二维码消费等。大会期间,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院长张超。

  问题一:二维码是不是唯一的,会不会出现重复现象?

  人们都知道,二维码是用几何图形来表示信息的一种编码方式,根据排列组合方式计算,二维码数量几乎是无穷的,不用担心会用完。但是,各个应用和大量网站都能生成二维码,其中会不会有重复?

  张超表示:“唯一性我们需要看它放在一个什么样的环境中或者是什么样体系中来谈。比如商场发行的会员卡在商场系统内是唯一的,但出了商场系统可能就不是唯一的了。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微信二维码的唯一性是在微信系统之内的唯一,所以也需要有一个发行机构统一制定标准,统一注册发行,这样才能够保证所发出去的二维码、使用到每一个物体上的二维码的唯一性。”

  问题二:刷二维码是否安全?

  张超说,安全问题比较复杂,主要涉及两个方面,也就是二维码的发行和识别。

  张超认为:“发行主体是谁非常重要。如果发行主体是正规机构,相应来说安全性就会高。如果我们从网上随便下载一个二维码生成软件,用它来生成二维码,这个二维码里面有没有交易程序、木马程序、隐藏病毒等,我们就无法保证了。第二方面在识别端,扫描软件本身能否辨别二维码的来源。所以,我们制定统一的解码识别标准。”

  问题三:二维码和条形码哪个更好?

  张超介绍,条形码是一维码,主要靠线条的粗细显示信息。与一维码相比,二维码优势众多。

  张超说:“第一,存储容量比一维码大。二维码既能存储数字、字母,又能存储图片、音频、视频。第二,二维码的识读效率更高,我们会发现,扫描二维码的时候比扫描一维码更快。第三,二维码的容错机制好。从理论上讲,二维码有20%的完整性就可以把整个二维码信息读取出来。一维码稍微发生褶皱,就特别不容易读出来。”

  问题四:出国能不能刷二维码购物消费?

  二维码是一个开放技术,张超说,它在任何地方都可以使用,但微信二维码支付这样的金融业务能否使用,具体要取决于当地的环境。

  张超介绍:“”比如说印度它现在二维码支付也已经很普遍了,但是在欧洲二维码支付就发展得很慢,可能很少有人使用。这涉及的就是微信有没有国外的银行系统接入,如果当地机构对它提供了接入,当地政府也允许它开展这样的支付业务,那么它就能开展。”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9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大会开幕 专家解答二维码唯一性、安全性等问题

2019国际二维码产业发展大会昨天(22日)在广东佛山开幕。当前,我国已经进入扫码时代,人们在购物消费、参加活动时,扫扫二维码已经习以为常。但对于二维码的使用,很多人还有疑问,比如二维码是不是唯一的,安全性有多高,出国能不能刷二维码消费等。大会期间,记者就此专访了中关村工信二维码技术研究院院长张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