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电蒸箱成年轻人品质生活优选 市场扩容在即

2019-08-22 23:0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8月22日北京消息(记者覃勇)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恣意美味 全靠蒸箱——2019中国蒸箱行业高峰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会上,方太、格兰仕、老板、华帝等主流蒸箱、蒸烤箱品牌与论坛数据支持单位中怡康、奥维云网等企业、机构齐聚一堂,共话厨房经济的发展变革,探讨电蒸箱、蒸烤箱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机会。

  去年以来,受中美经贸摩擦与外部经济环境、房地产市场低迷等诸多因素影响,家电行业普遍承压,厨电市场也不可避免受到一定影响。根据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19年1-6月份,家电市场全品类零售额为3968亿元,同比下跌3.2%;厨电市场规模为281亿元,同比下跌9.5%。

  而受到整体厨电下行趋势影响,厨电新兴品类增速未达预期,具体到蒸箱品类,中怡康数据显示,2019年1-7月份,带“蒸”功能的微蒸烤产品(包括蒸汽炉、蒸烤一体机、微蒸一体机、微蒸烤一体机)市场规模为30.9亿元,同比增长4.4%。在中国家电网近期的采访调研中,大部分蒸箱企业也普遍反映,外部行业环境等不利因素确实对蒸箱、蒸烤箱品类造成了一些影响,不过考虑到该品类总量不大,增速下降的绝对值也并不大,产品主要消费人群基本稳定。

  在消费升级换挡提速大背景下,国人对生活品质的需求越来越高,以前烹饪为了解决温饱,现在更多地想要健康、想要烹饪轻松。特别是80、90后年轻消费群体逐渐成为当下厨房烹饪主力,他们对烹饪的理解与父母一辈不同,更想要通过烹饪传达自己的情感和需求,这也就构成了蒸箱产品相对稳定的主力消费人群。

  另外,根据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厨电专委会技术路线图指示,融合了最新技术,外观靓丽,具有人性化功能,便于操作的洗碗机、电蒸箱、蒸烤一体机等新兴厨电品类的发展,是符合技术路线图的当下重点与未来方向的,是能带来生活好品质的优质厨电产品。

  对此,方太蒸烤微产品高级经理赖鹏表示,消费者对健康越来越重视,而蒸箱体现的是营养、健康的生活理念,是消费者追求品质生活的一个加分项。她预计,蒸箱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都将保持较快的增长。

  老板电器电子商务CEO陈文娟表示,在消费升级趋势下,健康饮食已经受到高度关注,老板电器认为蒸箱会逐渐成为中国厨房的标配产品,真正满足国人对健康、美味、效率的追求。

  格兰仕生活电器营销本部销售总监吴毅认为,传统厨电与房地产态势呈正相关,而电蒸炉、蒸烤箱、微蒸烤一体机等品类作为家庭品质提升需求,其发展已与地产解耦,同时更多地与健康、便捷等体验因素相关,从而步入增长的快通道。

  “未来蒸箱被使用的几率会越来越大。”博西家电厨具产品事业部产品管理部高级总监赵张宁表示,比之明火爆炒或者蒸锅烹饪等影响居住环境的烹饪方式,蒸箱更符合当下消费者追求健康、品质消费的饮食习惯。

  尽管近两年蒸箱品类增长势头良好,但仅就蒸箱在中国市场的普及率而言依旧很低,不过这也预示着中国蒸箱市场蕴藏巨大发展潜力,随着80、90后主力消费人群渐趋稳定,他们追求健康、品质生活的诉求将会增加蒸箱的市场需求。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副理事长王雷强调,蒸箱、蒸烤箱这样的新兴厨电在国内的渗透率仍然不高,前景非常可期。它很可能成为冰箱、洗衣机之后的另一个家庭必备电器。

编辑: 郭书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电蒸箱成年轻人品质生活优选 市场扩容在即

由中国家用电器协会指导、中国家电网主办的“恣意美味 全靠蒸箱——2019中国蒸箱行业高峰论坛”今天在北京举行。会上,方太、格兰仕、老板、华帝等主流蒸箱、蒸烤箱品牌与论坛数据支持单位中怡康、奥维云网等企业、机构齐聚一堂,共话厨房经济的发展变革,探讨电蒸箱、蒸烤箱产品在中国市场的机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