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热议中美经贸摩擦:美国“任性”遇上中国“韧性”

2019-08-16 18:5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佟亚涛)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天下财经》报道,以“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为主题的中美经贸问题研讨会今天(16日)在京举行。专家认为,美方单方面挑起中美经贸摩擦,正在使美国陷入衰退,而中国经济有韧性,能够应对各种风险。

  美方一意孤行 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针对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宣布将对约3000亿美元自华进口商品加征10%关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有关负责人表示,美方此举严重违背中美两国元首阿根廷会晤共识和大阪会晤共识,背离了磋商解决分歧的正确轨道。中方将不得不采取必要的反制措施。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特聘研究员贾秀东认为,尽管美国推迟了部分商品加征关税的时间,但是这个“暂停键”并没有改变美国一意孤行、加征关税的事实。“虽然美国把3000亿美元(加征关税商品)分拆,一部分要推迟到12月中旬加征关税,但是还是可以看出美国要一意孤行,对绝大多数中国出口商品加征关税,所以中国不得不进行反制。这一点表明中国严正的立场。”

  美国加征关税“任性”遇上中国经济韧性

  贾秀东说,美国加征关税的“任性”遇上了中国经济的韧性。同一个读音,却是两个完全不同含义的词汇:美国的任性,是一意孤行、罔顾事实;而中国的韧性,则是经济发展亮点多、韧性足。

  “美国在挑起贸易摩擦问题上是非常任性的,不顾各方的反对,一意孤行地加征关税;这种任性也反映在美国罔顾事实,将许多问题都归咎于中国,背信弃义,出尔反尔。”贾秀东说,“在美国任性的情况下,中国经济表现出非常坚韧的韧性。首先,中国现在正在推进深化改革,追求高质量发展,许多指标显示中国经济能够保持长期健康、稳定发展。无论国内改革还是对外开放,中国的做法符合世界各国的利益,也得到了很多国家的支持。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应对美国的这种任性。”

  极限施压将美国带入衰退

  面对美国的“任性”,美国金融市场也做出剧烈反应: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到2年期国债收益率的下方,导致美国股市遭遇“黑色星期三”,三大股指跌幅都在3%左右,道琼斯指数更是暴跌800点。

  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人大重阳高级研究员何伟文说,美国极限施压的做法,正在把美国送入衰退。这可以从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等重要指标看出。“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和2年期出现倒挂,这显示出美国经济两年之内衰退的风险急剧扩大。过去40年来,美国经济曾经出现过三次类似情况,(收益率)倒挂以后(美国经济)出现衰退。”

  另外一个重要指标——美国高企的债务水平也警示着衰退的到来。截至8月初,美国公司债务高达五万七千亿美元,远高于2008年金融危机前二万二千亿美元的水平。“五万七千亿(公司债券)不光多,还存在结构问题,其中3万亿公司债券是BBB级(临近垃圾级)的债券,略好于垃圾债券,债务问题非常突出。这样公司怎么投资?投资下滑后,生产必然受到影响。”何伟文说。

  “美国经济下行压力比较大,减税刺激政策现在已经过去了,现在依赖货币宽松来刺激经济程度。企业负债率比较高,企业投资意愿下降。国债收益率倒挂,面临下行压力。在这个情况下,如果对3000亿商品加征10%的关税,会对美国经济形成进一步冲击。”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世界经济处副处长、副研究员梅冠群说。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戚振宏说:从去年以来美方单方面挑起中美经贸摩擦,一系列事实不断证明“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中美经贸虽然有一些问题,从历史长河来看,中美关系最重要是回到正轨,因为这符合中美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期待。”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专家热议中美经贸摩擦:美国“任性”遇上中国“韧性”

以“合则两利,斗则俱伤”为主题的中美经贸问题研讨会今天(16日)在京举行。专家认为,美方单方面挑起中美经贸摩擦,正在使美国陷入衰退,而中国经济有韧性,能够应对各种风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