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1至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3% 自贸区吸引力不断增强

2019-08-13 15:1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3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张茜)商务部今天(13日)上午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持续稳定增长,其中西部地区增幅领先全国,自贸区吸引力不断增强。

  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朱冰介绍,今年1-7月,全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24050家,实际使用外资金额5331.4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3%。其中,7月当月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8.7%,比前6个月有所加快。

  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均保持较高增速。朱冰表示:“1-7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43.1%,占比达29.3%。高技术制造业、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19%、63.2%。”

  分地区来看,西部地区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25.2%,远远高于东部地区6.3%、中部地区3.5%的增速。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说,西部地区“后发优势”越来越明显。白明表示:“以往外资更多地投入沿海地区,因为西部地区物流条件不好、劳动力整体素质有所提升、营商环境较沿海地区也是有差距,不过现在这些差距正在逐步缩小,而且从物流上讲西部地区的交通基础设施有所改善。同时我们换一个角度看,现在向西开放,尤其是中欧班列的开通,西部地区反而成了开放前沿。所以西部地区在利用外资的后发优势越来越明显。”

  值得注意的是,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保持稳定增长,同比增长14.6%。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1+3+7+1”覆盖东中西部12个自贸区格局,全国和自贸区版两张负面清单7月底实施、进一步缩减,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总体方案也在8月初公布。白明说,作为开放新高地,未来自贸区对外资的吸引力将不断增强。“自贸试验区不仅越来越多、面积越来越大、制度创新水平越来越高、可推广可复制的经验越来越多,外商在自贸试验区内面对的负面清单比区外更为宽松,可作为空间越来越大,在这种情况下,它对外资的吸引力显然要高于其他地方。”

  而在主要投资来源地中,德国、韩国对华投资增速都在70%左右;欧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增长18.3%,“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同比增长5%。朱冰说:“德国在欧盟是我们重要的投资来源地,它的增长说明欧盟地区整体对华投资、认为我们的投资环境是整体比较好的。”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1至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7.3% 自贸区吸引力不断增强

商务部今天(13日)上午发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7月,全国实际使用外资持续稳定增长,其中西部地区增幅领先全国,自贸区吸引力不断增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