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号胶期货12日正式挂牌交易 商品期货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2019-08-12 1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8月12日报道(记者侯杰)12日上午9时,随着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与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共同敲响的锣声,20号胶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上市交易。这是继原油期货之后,国内推出的第二只“国际平台、人民币定价”模式的期货交易品种,并全面引入境外投资者。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在上市仪式上表示:20号胶期货作为我国继原油、铁矿石期货、PTA期货之后的第四个境内特定品种上市交易,今天(12日)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交易,是我国期货业扩大对外开放,推进上海市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

  上期所理事长姜岩表示:2019年是我国期货市场对外开放深入推进的一年,20号胶期货的上市,将有力推动相关产业利用期货市场管理风险,并与我所现有的天胶期货、天胶期权、天胶标准仓单交易形成有效联动,助力建设现货、期货、期权互联,境内、境外市场互通的多层次市场体系,这对优化橡胶产业资源配置,提升中国橡胶的国际影响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具有深远意义。

  根据上期能源提供的20号胶期货合约及相关业务规则,20号胶期货合约代码为NR,交易单位为10吨/手,报价单位为元/吨。

  目前共有六个合约,NR2002、NR2003、NR2004、NR2005、NR2006、NR2007。合约的挂盘基准价为9260元/吨。

  上期所早在1993年就推出了天然橡胶期货。20号胶期货上市后,国内天然橡胶期货系列将形成“一主两翼”产品格局:“主”为上期所天胶期货和上期能源20号胶期货;“翼”包括上期所天胶期权、标准仓单交易及“保险+期货”。

  20号胶期货上市的背后,是庞大的全球现货市场。中国是全球天然橡胶的最大买家,是天然橡胶的主要消费国和进口国。作为全球20号胶的战略买家,中国推出自己的20号胶期货推进金融开放、争取国际定价权、人民币国际化等方面都具有重要意义。

  天然橡胶有70%以上用于轮胎行业的生产,而轮胎行业使用的主要原料就是20号胶。20号胶期货的上市,使轮胎企业参与套期保值的积极性提高,为我国轮胎行业提供了有力的风险管理工具。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号胶期货12日正式挂牌交易 商品期货对外开放大门越开越大

12日上午9时,随着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与上海市委常委、浦东新区区委书记翁祖亮共同敲响的锣声,20号胶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正式挂牌上市交易。这是继原油期货之后,国内推出的第二只“国际平台、人民币定价”模式的期货交易品种,并全面引入境外投资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