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将对平台经济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进一步优化网约车准入条件

2019-08-08 22: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8日消息 (记者吕红桥)互联网平台经济是指依托互联网平台,实现资源共享、跨界融合、业态创新的新型经济。国务院办公厅今天发布《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提出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推动建立健全适应平台经济发展特点的新型监管机制。国务院新闻办下午就此举行吹风会,国家发改委等多部门对如何实行包容审慎监管做了具体解读。

  3000万人,这是网约车每天搭载的乘客数量,这个数字大致相当于北京和南京两大城市的总人口。网约车诞生短短几年时间,就发展到如此规模,得益于网约车平台的信息共享和资源整合优势。目前,像这样的平台经济已经渗透到我国经济的方方面面。

  在工业领域,根据工信部介绍,工业互联网已经在航空、石化等多个行业得到了应用,提质、增效、降本效果非常显著。在带动就业方面,2018年,互联网平台应用生态带动的就业机会累计超过了6000万个。在促进消费方面,今年上半年,全国实物商品的网上零售额达3万8165亿元,同比增长了21.6%,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接近20%。

  平台经济爆发式增长的同时,也带来了治理难题,比如网约车安全问题、共享单车乱象等。对此,如何监管才能避免一放就乱、一管就死?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网络交易监督管理司副司长韦犁指出,很多互联网经济出现的问题,不但中国没有定论,全世界也没有定论,比如,数据的归属问题、个人信息的保护问题,这些并没有在法律和理论的层面上探索清楚。所以对这些新的业态,一定要持审慎包容的态度。

  这次发布的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也明确,创新监管理念和方式,实行包容审慎监管。怎么理解包容审慎?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副司长蔡团结说,包容审慎要求结合平台经济“一点接入,全网运行”的特点,量身定制监管模式。以网约车为例,首先要进一步优化准入条件。蔡团结说:“指导督促地方全面评估网约车政策的落实情况,指导各地强化服务意识,优化完善准入条件、审批流程和服务。我们要加快网约车合规化进程,落实平台公司的主体责任。统筹平衡新老业态的关系,寻求最大公约数。”

  蔡团结认为,同时还要加强多部门协同监管,创新监管方式,探索实现数字监管、信用监管、协同监管、行业自律和社会监督相结合的综合监管体系。而国家发改委创新和高技术发展司副司长孙伟则强调,对平台经济的监管要以信用为基础。

  第一,要着力做好对平台的信用监管。为此,国家发改委将会同有关部门对平台企业建立信用档案,特别是将滥用市场支配地位限制交易、单边签订排他性合同等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记入信用记录,根据信用记录开展公共信用综合评价。孙伟表示,以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为依据,对平台企业实施差异化监管,对风险较低、信用较好的适当减少检查频次,对风险较高、信用较差的加大检查力度和频次,引导平台诚信依法经营。

  第二,是要支持和引导平台加强内部信用建设。国家发改委将进一步加大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的开放力度,依法将可公开信用信息与相关平台共享,为平台内部信用建设提供支撑保障。孙伟表示,支持网约车、共享单车、汽车分时租赁等新生态平台在内部建立健全身份认证、双向评价、信用管理等机制,鼓励平台根据信用状况,对经营者实施差别化的管理和服务措施。

  对于包容审慎监管,各界的共识是:对看得准、已经形成较好发展势头的,分类量身定制适当的监管模式,避免用老办法管理新业态;对一时看不准的,设置一定的“观察期”,防止一上来就管死。韦犁同时还提醒,包容审慎监管并不是不监管。“比如对于出现假冒伪劣、侵犯知识产权、严重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我们是依法从严打击。所以,包容审慎和依法监管结合起来。”韦犁说

编辑: 田甜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我国将对平台经济实行包容审慎监管 进一步优化网约车准入条件

互联网平台经济是指依托互联网平台,实现资源共享、跨界融合、业态创新的新型经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