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发布半年金融数据 社会融资增量比上年同期多增3万亿元

2019-07-12 22: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2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12日央行发布了今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192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3.2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万亿元。人民币贷款新增9.67万亿,同比多增6440亿元。央行指出,这些数据与市场预期比较吻合。

央行2019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新闻发布会(央广记者张茜 摄)

  央行办公厅主任周学东介绍,上半年数据总体向好,跟市场预期吻合。值得关注的是,社会融资增量和人民币贷款等主要数据较为理想。周学东说:“社会融资增量是上半年13.23万亿,比上年同期多了3万亿。上年因为大家知道基数的受资管新规的约束,实际上年的社融有所下降。所以今年增加3万亿还是不少的,增速是刚才讲10.9,这10.9非常重要,还是符合市场预期的。第二个数字就是贷款,人民币贷款的新增9.67万亿,多增6400亿。贷款的增速是13%,跟市场预期比较吻合。就这几个主要的指标来看,还是比较理想的,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

  今年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呈现逐步回升态势。数据显示,6月末,社会融资增速为10.9%,比上年末高1.1个百分点。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阮健弘说,这是2018年7月份以来的最高水平,显示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在加大。阮健弘介绍,拉动社会融资规模增速回升主要有五个原因。“一是贷款保持较快的增长;二是企业债券的融资增速加快;三是地方政府的专项债的发行力度明显加大;四是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负增长的势头持续减缓,受基建和房地产销售回暖的影响,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负增长的势头在持续减缓;五是没有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的降幅明显缩小。”阮健弘表示。

  央行办公厅主任周学东进一步指出,6月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2.26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7705亿元。其中,上半年人民币贷款增加9.67万亿元,同比多增6440亿元,占社会融资的比重为73%。周学东说,73%这个数据体现出直接融资的比重在逐步提高。“今年上半年的债券融资增加的比较多,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持续减缓的势头有所收窄,所以委托贷款和信托贷款对社融下拉的比重明显降下来了。但是同时社融总的增量还是保持在10.9%,其中贷款是9.67万亿,占社融的比重是73%。这个比重其实就反映出来直接融资的比重在提高,贷款在社融当中的比重是下降的。上半年直接融资的比重比去年底和一季度又有了比较大的一个提高,这是一个比较好的迹象。”周学东指出。

  近日,美联储释放出可能降息的信号,欧洲央行也暗示降息。对此,央行货币政策司司长孙国峰表示,中国的利率水平,其实一直在降低,下一阶段中国人民银行将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此外,针对社交媒体脸书宣布推出数字货币天秤币一事,央行办公厅主任周学东回应称,央行正密切关注此事的市场讨论及发布后对金融体系带来的影响。周学东说:“不管是各国官方发行的法定货币还是近几年出现的虚拟货币,有一点共识:它一定要接受监管,比如反洗钱的监管、反恐怖融资的监管以及个人信息的保护。在我国,法定货币就是人民币,只有人民币具有法偿性,虚拟货币不具有法偿性。”

编辑: 郭书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行发布半年金融数据 社会融资增量比上年同期多增3万亿元

12日央行发布了今年上半年金融统计数据。数据显示:6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为192万亿元,同比增长8.5%,增速与上月末持平,比上年同期高0.5个百分点。值得注意的是,上半年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13.23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增3万亿元。人民币贷款新增9.67万亿,同比多增6440亿元。央行指出,这些数据与市场预期比较吻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