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滴滴北京网约车调价 专家:应举行听证公开调价

2019-07-10 22: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从11日开始,滴滴将在北京地区实行新的计价规则,高峰时段起步价、里程费都有调整。滴滴出行独家回应经济之声:网约车遵循市场定价,但并不意味着滴滴会随意涨价。

  滴滴出行宣布北京地区网约车价格调整后,各方议论不断。不少人质疑,滴滴此番涨价是否合理?对此,滴滴出行公关郑建涛回应经济之声记者说,涨价是由于供需不平衡,目前滴滴快车工作日早高峰有1/5的叫车需求没有足够的运力去承接。而依据目前的规定,滴滴网约车运价还是由市场来主导。郑建涛说:“依据《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规定,网约车的运价实行的是市场调节价,也就是说网约车的价格是根据城市的供需状况,地方的消费水平,收入水平和能源价格等因素来进行调整,那么我们的城市价格的调整会积极地跟管理部门进行沟通和报备。”

  郑建涛表示,供需关系从根本上决定了价格的波动,滴滴不会在供需平衡的时候随意涨价。对于滴滴是否会在全国其他城市调价,郑建涛回应:网约车价格主要受城市供需、当地消费水平等因素影响,其中最重要的影响因素是城市的供需状况,每个城市的情况各不相同,价格水平和价格调整会根据城市具体情况而变化。他说:“供需关系从根本上是决定了价格的波动的,只有在出行需求快速,只有出行需求快速增长,城市持续存在供不应求,运力短缺的时候,价格才需要上调。但是当供需平衡的时候,你随意涨价的话,肯定会降低乘客的打车需求,也直接会影响司机和平台的收入。这也就决定了滴滴也并不会随意的去调高价格。”

  对于此番调价,滴滴网约车的消费者有诸多看法。网约车用户小韩认为,滴滴调价最起码应该公开征求一下大家的意见,消费者具有知情权。小韩说:“它可以举行公众的听证会,因为不管大家的意见怎么样,无论是同意还是不同意,他应该让大家知道。不能说谁都不知道,然后也没有征求大家的同意,就直接涨价,这属于剥夺了消费者的权利。”

  消费者小田则认为,虽然不希望提高出行成本,但滴滴方面说此次调价是为了缓解供需矛盾。她比较关心的是,这次调价后是否真的可以带来乘车压力的缓解。小田说:“作为一名用户和消费者,商家合理调整价格,这个我可以接受,但是这种调整是否能够产生正向的效果,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是我比较看重的。”

  滴滴作为企业,具有自主经营、自主调价的权利。网约车并不像出租车,出租车调价时必须举行听证会。但中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研究会副会长刘俊海认为,滴滴目前在市场中的垄断地位,决定了它应该开门调价。“虽然网约车涨价的不需要政府批准,不属于政府定价的范围,而是属于市场调节的范围。但是由于滴滴在当前的网约车市场当中的这种优越的垄断地位,决定了应当是开门调价、民主调价、透明调价。”刘俊海说。

  错峰调价或许具有一定的合理性,但是否意味着消费者、网约车司机等各方只能处于一种被动接受调价通知的状态?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法律专家邱宝昌同样认为,听证的环节不可少。邱宝昌表示:“滴滴虽然没有列入到政府价格听证的目录,但是它涉及到成千上万的公众的利益,它价格的涨和降涉及众多出行者的利益。虽然滴滴此次的价格调整可能有一定的合理性,但它的程序是不是合法?能不能随意的调价?最好要把它纳入到像涉及到公众利益的商品或者服务,应该要进行一个听证,应该要有政府的相应的规制。”

  

编辑: 郭书琼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滴滴北京网约车调价 专家:应举行听证公开调价

从11日开始,滴滴将在北京地区实行新的计价规则,高峰时段起步价、里程费都有调整。滴滴出行独家回应经济之声:网约车遵循市场定价,但并不意味着滴滴会随意涨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