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五大金融研究机构负责人谈数字金融:应重点支持腰部和尾部小微企业

2019-07-08 23:3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正在持续受到关注。数字金融研究计划启动仪式暨首届学术研讨会今天(8日)在北京大学举行,5位来自相关金融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就数字金融如何更好地支持小微开启对话。有观点表示,服务小微企业,金融创新至关重要,数字金融应重点支持腰部和尾部的小微企业。

  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院长贝多广和浙江大学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贲圣林都认为,在金融进一步服务小微、管理风险的过程中,金融创新至关重要。比如,传统模式利用抵押物做风控,但在数字金融模式下,完全可以利用产业互联网的互联互通,用数据替代抵押物。贝多广说:“现在不少小微企业通过数字普惠金融跟我们的这些金融科技企业、非银行金融机构建立了某种联系,这样使得他们的行为数据、信用得到了一个很有效的记录,接下来这些机构就可以给他们提供金融服务,比如信贷服务、保险服务等。”

  上海交通大学上海高级金融学院执行院长张春表示,就中国的情况而言,反而是一大批像网商银行这样的民营银行率先在用数字金融的模式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在他看来,从大数据和金融科技等方面发展起来的融资模式具有广阔的可能性。

  随着服务群体进一步下沉,蚂蚁金服集团研究院执行院长李振华说,小微企业可以被分为头部、腰部和尾部三个层次。

  他说:“第一个层次就是头部的小微企业,央行、银保监会已经对普惠金融的单笔贷款做了新的规定,从500万上升到1000万。我相信在头部领域,小微企业的融资难问题不会是太大的问题,因为过去城商行、农商行、农信社等主要服务的对象也就是这部分。第二部分是腰部的小微企业,贷款在100万到500万之间的。这部分小微从过去来说,商业银行是没有把他们服务好的。还有一部分是尾部的,像是夫妻老婆店、街边小摊贩这些,贷款几万甚至几十万的。”

  在此背景下,现场有专家观点指出,下一步金融支持的重点应该是腰部及尾部的小微企业。对此,李振华表示,通过支付宝和网商银行的技术,目前网商银行已经给1700万小商家提供了服务,解决了大量尾部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北京大学数字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黄益平说,从现有的研究结论来看,由于数字金融的发展,从2011年到2018年,数字金融正在打破传统的“黑河—腾冲分割线”,东西部金融服务可得性的差距缩小了15%。

编辑: 孙永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五大金融研究机构负责人谈数字金融:应重点支持腰部和尾部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正在持续受到关注。数字金融研究计划启动仪式暨首届学术研讨会今天(8日)在北京大学举行,5位来自相关金融研究机构的负责人就数字金融如何更好地支持小微开启对话。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