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尿素期货在郑商所上市交易

2019-07-05 22:4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5日消息(记者侯杰)在证监会7月5日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正式批准尿素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

  化肥是与农产品紧密相关的生产资料,被称为“粮食的粮食”。化肥主要包括氮肥、磷肥和钾肥,其中尿素是最常用的氮肥,也是最大的化肥品种。

  2018年我国尿素产量占氮肥总产量的67%,占化肥总产量的42%。同时我国也是世界上第一大尿素生产国和消费国,2018年我国尿素产量和消费量占全球的比重都超过了四分之一。

  我国尿素生产原料以煤和天然气为主,主要集中在华北、西北、华东及西南地区,主产区河南、山东、山西、新疆、内蒙古等地。

  尿素在农业上可为农作物直接施用,主要以玉米、水稻等大田农作物为主。工业上用作原料,主要用于生产复合肥、脲醛树脂、三聚氰胺等,同时在医药、化妆品及精细化工等领域也有部分使用。

  2009年之前,我国尿素价格主要以政府指导价为主,市场调节为辅。2009年1月24日,国家发改委、财政部联合下发《关于改革化肥价格形成机制的通知》,开启了化肥价格形成机制的市场化改革探索。随后几年,化肥行业的运输、税收、用电和用气方面的优惠政策相继取消,进出口关税调节等非市场因素逐步淡出。

  目前,国内尿素市场已完成从计划到市场的转变,价格主要由供求关系确定。2009年以来,尿素价格最高达到2419元/吨,最低为1150元/吨,尿素价格总的波动幅度高达52%,年度平均波幅在20%以上。

  面对日益增加的市场风险,尿素产业企业的避险需求迫切,期盼尿素期货尽快上市。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尿素期货上市后,可以为上下游企业及承储企业等相关经营主体提供发现价格和规避风险的手段和工具,农民与农业合作组织可以直接或间接地利用尿素期货规避风险,又可以利用“保险+期货”的方式提前锁定种植成本,保障农民收益。

  据了解,郑商所自2009年开始正式着手尿素期货研发和论证工作。此次证监会批准尿素期货上市后,郑商所将就尿素期货合约制度等公开征求意见和建议,并通过举办规则介绍、实地调研、企业走访等多种形式,让产业企业提高企业对期货市场功能的认识,引导市场参与者理性认识市场,确保尿素期货的平稳推出和稳健运行。

编辑: 朱晓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尿素期货在郑商所上市交易

在证监会7月5日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正式批准尿素期货在郑州商品交易所上市交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