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论坛召开 海内外金融专家共议“中国REITs市场和全球REITs投资”

2019-06-27 22: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7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天(27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中国REITs论坛2019年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主题是“中国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市场和全球REITs投资”,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等不动产与金融领域政界人士、经济学家、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金融创新加速、不动产市场模式转型期下,中国REITs市场发展和全球REITs投资。

中国REITs论坛2019年年会现场(央广记者 张茜 摄)

  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英文简称为REITs,简单来说,就是拿一笔钱投资一支REITs,就等于买了一些房地产的股权,可以像房东那样收取租金。而比起直接投资房地产,REITs的流动性更强,单位信托的交易成本更低。

  为了提升房地产、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体系等的投资效率,北大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认为,准确的价格信号极其重要,也就是说需要定价的“锚”。REITs的推出有利于给基础设施、给房地产提供一个定价的“锚”。刘俏说:“推出公募REITs之后,通过交易本身把这这种边际投资者对一类资产的价值理解、评估,他们的个人信息反应到价格里面去之后,可以形成一个对这一类资产定价的基准。我个人理解这是推出REITs最重要的一个意义。”

  论坛上,来自日本、新加坡、美国等地的业内专家介绍了各自的REITs市场发展经验。新加坡交易所高级副总裁Simon Lim说,新加坡的第一支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其实早在2002年就已经成功的上市。“在这过去的17年里,我们陆陆续续的也迎接了44支房脱成功的在新加坡上市,它们的总市值是超过了1000亿新元。新加坡被视为在亚洲地区日本以外最大的房脱市场。”Simon Lim介绍。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杰出管理实践教授李克平认为,REITs让不动产具有流动性,是一个了不起的金融工具。但他提醒,在现实应用中,我们不能简单地把REITs的特性照搬到中国市场,必须要看到我们自己市场的特性。李克平说:“我们市场中有太多需要做的,我们最关键的是我们不能够把别人成功的经验简单的作为自己投资的依据,但是我们需要把别人成功的经验作为我们设计产品的向导和参照系,在这个基础上去创造中国成功的和适合市场和投资者需要新型金融工具。”

  全国政协第十三届委员、中国证监会原主席肖钢指出,REITs对于不动产二级市场具有“价格稳定器”和“价值发现”功能。境外市场经验表明,推行REITs有助于降低不动产市场价格波动性,不会助推住宅价格非理性上涨。

  肖钢强调,作为新型金融品种,推出REITs也要根据国情加强风险防范,对此,他提出建议:第一,制定REITs法律和规则体系;第二,建立规范REITs内部治理要求,完善REITs管理人的激励约束机制;第三,强化REITs分红机制和杠杆率约束;第四,制定扩募机制,明确REITs扩募标准,形成严格的市场化扩募约束;第五,坚持做好投资者教育,让投资人更好理解REITs本身特性。

编辑: 吴海波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论坛召开 海内外金融专家共议“中国REITs市场和全球REITs投资”

今天(27日),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主办的中国REITs论坛2019年年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主题是“中国房地产信托投资基金REITs市场和全球REITs投资”,来自美国、日本、新加坡等不动产与金融领域政界人士、经济学家、企业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在金融创新加速、不动产市场模式转型期下,中国REITs市场发展和全球REITs投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