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我国中小企业加速向技术密集领域拓展 专家建议多关注尾部企业

2019-06-25 10: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由工信部等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昨天(24日)开幕。博览会期间举办的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发布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现状调研报告》。报告指出,我国中小企业加速向技术密集领域拓展。与此同时,仍有大批企业处于价值链中低端。专家建议,调整“锦上添花”的政策思路,对尾部企业给予更多关注。

  根据《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现状调研报告》,截止到去年底,我国中小微企业数量合计占全国工业企业数量比重达99.6%。从创新情况看,中小企业完成了全国65%的发明专利和75%以上的新产品开发。报告还披露,中小企业已经从加工、建筑、运输、商贸等传统领域,向基础设施、机电制造、新兴服务、高新技术等领域拓展。在新兴信息技术、生物产业、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技术密集领域,中小企业也已经成为主体。特别是一些“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产业支撑作用和技术优势都在凸显。

  工信部中小企业局局长马向晖说:“产业支撑作用非常突出,我们统计大概93%以上的这类企业集中在‘四基’领域,也就是产业技术基础、基础工艺、基础材料和基础零部件,还有就创新的优势体现得也非常明显,我们统计这些企业当中研发费达到7%的水平。”

  但是报告也指出,我国中小企业普遍存在成本上升、市场需求不足等挑战。工信部副部长王江平分析,一方面,中小企业自主创新不够,创新成本高、周期长风险大,面临缺乏资金、人才、信息等诸多困难。另一方面,中小企业专业化能力和水平不高,在我国仍然有大量企业集中在传统产业,处于价值链的中低端,存在缺乏核心技术、同质化发展、主业聚焦度不够等问题,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目前,我国正紧抓涉及中小企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努力提升政策环境、营商环境、融资环境、创新创业环境。每年的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都有跨境对接活动,帮助中小企业开拓境外市场。

  马向晖说:“这届中博会也专门开通了网上中博会,我们要打造永不落幕的中博会。虽然中博会结束了,但一年四季每天都可以在网上,达到中博会展示、交流、合作这些目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中小企业研究所所长张文魁建议,在当前国内外环境下,应该更多关注尾部中小企业。他表示:“现在头尾分化很明显,有一批头部企业不用多么促进它,自己就在突飞猛进。我们应该更多关心尾部企业,帮助这些企业。”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我国中小企业向技术密集领域拓展

由工信部等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国际中小企业博览会昨天(24日)开幕。博览会期间举办的中国中小企业高峰论坛,发布了《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现状调研报告》。报告指出,我国中小企业加速向技术密集领域拓展。与此同时,仍有大批企业处于价值链中低端。专家建议,调整“锦上添花”的政策思路,对尾部企业给予更多关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