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办国办发文整治农村铺张浪费、大操大办、高额彩礼等不良习俗

2019-06-24 22:1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蒋勇)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喜欢相互攀比、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人该有所收敛了。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要求全面推行移风易俗,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

  在日常生活中,因病致贫、因灾致贫的家庭不在少数,这两年又出现了一个新词——“因婚致贫”。“因婚致贫”真实反映了农村一些地区的老百姓因为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结婚彩礼等背上沉重的人情债的现象。

  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今天(24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说,很多农民的人情礼金支出已经成为家庭的第二大支出。韩俊表示:“红白喜事大操大办,攀比之风盛行,现在彩礼都是十几万甚至更多。下乡调研经常听到有人讲,某家的儿子结婚成家了,但是父母成了贫困户,确实存在‘因婚致贫’的现象。在一些地区因结婚而致贫不是个别现象。这些名目繁多的人情礼金让农民背上了沉重的人情债。农业农村部每年都要搞驻村调查,农民现在消费第一支出就是食品。过去看病的支出排在第二位,现在很多农民第二位的支出就是人情礼金。农民群众反映非常强烈,但是碍于面子,感觉改变现状又很困难。群众迫切希望采取有效的方式来治理这些问题。”

  为了整治这些不良习俗和风气,中办、国办近日发文要求实施乡风文明培育行动,培育淳朴民风,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依靠群众因地制宜制定村规民约,提倡把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弘扬孝道、尊老爱幼、扶残助残、和谐敦睦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对违背村规民约的,在符合法律法规前提下运用自治组织的方式进行合情合理的规劝、约束。鼓励地方对农村党员干部等行使公权力的人员,建立婚丧事宜报备制度,加强纪律约束。

  韩俊说,乡村振兴是全面的振兴,乡村是不是振兴要看乡风好不好,加强乡村治理要旗帜鲜明地对那些不良习俗说不。“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必须旗帜鲜明反对天价彩礼,要旗帜鲜明反对铺张浪费,要旗帜鲜明反对婚丧大操大办,要旗帜鲜明反对有悖家庭伦理和社会公德的现象。《指导意见》里这方面的政策导向是非常清楚的。”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办国办发文整治农村铺张浪费、大操大办、高额彩礼等不良习俗

喜欢相互攀比、铺张浪费、大操大办的人该有所收敛了。中办、国办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要求全面推行移风易俗,整治农村婚丧大操大办、高额彩礼、铺张浪费、厚葬薄养等不良习俗。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