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期“科学麻辣烫”在京举行 解读5G“密码”

2019-06-24 14: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4日消息(记者覃勇)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科技新闻学会、光明网承办,中国通信学会协办的首期“科学麻辣烫”活动日前在北京举行,本期主题为“来了,中国5G”。

  随着我国5G商用牌照的发放,我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据中国科协信息通信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专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新生介绍,5G面向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具有超窄带、超宽带、海量连接、高可靠、低时延等特点,可实现的目标远超4G。他指出,在云计算、大数据、AI等新技术的推动下,5G成为全新的、开放融合的智能化网络。

  5G的价值是什么?张新生认为,5G是变革世界、连接计算与通信的网络平台,是数字经济的全面实践和完整体现。5G网络变革将带来技术和产业的颠覆式发展,促使产业链剧烈调整、利益重新分配。

  

    中国科协信息通信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专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新生(央广网发 中国科协供图)

  中国通信学会信息通信发展战略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表示,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是5G的两大驱动力,5G与电网、交通、工业技术等领域结合,都会产生巨大的影响。“5G在带来巨变的同时,也会催生新的技术,需求和新信息技术将推动5G面向服务建设新型网络架构,利用网络切片、边缘计算等技术满足不同场景、不同行业的需求。”

  

    中国通信学会信息通信发展战略与政策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胡坚波 (央广网发 中国科协供图)

  在中国通信学会经济与管理创新委员会委员、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黄秀清看来,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从人与人之间的互联,扩展到人与物、物与物的互联,人类将进入万物互联时代。“5G关注的是更多大场景、多维度的应用,物联网的部署将会带来更多应用,如智慧城市、智慧楼宇、智慧家庭等。聚集各类平台、企业,融合成为新的业态,带来新的产业变革。”

  谈及5G资费的话题,黄秀清表示,随着科技的进步,提高效率意味着成本的节约,在市场的竞争下,5G流量单价随着网络普及和用户需求增长会逐渐降低。

  

    中国通信学会经济与管理创新委员会委员、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黄秀清(央广网发 中国科协供图)

  “科学麻辣烫”是科学家与媒体对话系列活动之一,活动聚焦科技前沿话题、热点事件,邀请专业学会、知名科学家、科普专家与主流科学媒体编辑、记者面对面,解疑释惑、回应关切。中国科技新闻学会秘书长许英、中国通信学会普及与教育工作部主管薄旸出席活动。本期活动吸引了三十余家媒体记者参会,获得广泛认可和高度评价。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首期“科学麻辣烫”在京举行 解读5G“密码”

据中国科协信息通信科学传播专家团队首席专家、工业和信息化部通信科学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新生介绍,5G面向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具有超窄带、超宽带、海量连接、高可靠、低时延等特点,可实现的目标远超4G。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