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新经济形态发展论坛举行 借力地区性国际智库中亚区域经济合作迎新机遇

2019-06-22 20: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2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亚区域经济合作正在迎来新机遇。由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主办的“一带一路”新经济形态发展论坛本周在北京举行,政府、企业、智库等多方为加深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出谋划策。业内观点指出,中国与中亚经济互补性强,双方在多方面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在现场说,中国与中亚国家经济结构的互补性较强。中亚地区天然气储量巨大,而中国对天然气的需求与日俱增。目前,中国已成为中亚天然气的主要出口市场之一。与此同时,多数中亚国家正处于工业化初级阶段,制造业基础较为薄弱,需要大量的中国工业制成品和日用消费品。

  对此,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一带一路”智库论坛组委会副会长冯军表示,随着“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进,中亚地区和中国的深度融合势在必行,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中亚国家的投资潜力和产业机遇无限。

  在进一步推动经济交往的过程中,作为地区性国际智库和政府间合作组织,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发挥了重要作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蒙古籍院长孙博雅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说:“我们为亚洲开发银行等机构在中亚地区开展的投资项目和各类项目提供智力支持。智力支持具体来说就是做一些研究,主题涵盖经济和金融可持续性发展、旅游业发展、经济走廊建设等,还涉及农业、水利等,最终聚焦到人的发展上来。”

  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第一副院长梁子谦表示,在过去三年来,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还为来自阿富汗、阿塞拜疆、格鲁吉亚等11个成员国的上千名政府官员提供了培训,例如通过海关业务培训促使各成员国之间的通关更加便利、贸易更加通畅。他说:“研究主要是提出一些政策性建议,培训主要是提高成员国政府官员在相关领域的政策理解和执行能力,这样的话有利于整个区域的高质量发展。”

  阿塞拜疆驻华大使杰纳利在现场表示,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和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阿塞拜疆成长为国际交通枢纽,加快了本国经济的转型升级。他说:“阿塞拜疆是中国‘一带一路’的首批支持者之一。阿塞拜疆从2003年起就投入大量资金,为扮演区域中转站的角色奠定了基础。目前,阿塞拜疆正在为中欧商贸往来提供高效的运输和物流服务。”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一带一路”新经济形态发展论坛举行 借力地区性国际智库中亚区域经济合作迎新机遇

由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学院主办的“一带一路”新经济形态发展论坛本周在北京举行,政府、企业、智库等多方为加深中亚区域经济合作出谋划策。业内观点指出,中国与中亚经济互补性强,双方在多方面的合作前景十分广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