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光影新观察】提升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平,从剧本格式这样的细节谈起

2019-06-21 23: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刘柏煊)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在进行当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推出系列报道《光影新观察》,聚焦电影节上释放的产业新动向和新机遇。

  “中国电影工业化”始终是每年上海国际电影节主题论坛上的重要关键词。去年讨论的是“电影工业化之路”,今年聚焦的则是“电影行业如何构建有效的工业化标准体系”。如果说去年的论坛是在为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找“方向”,那今年的论坛更多的是在为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找落地的“方法”。

  导演郭帆在现场表示,提升中国电影的工业化水平,就是在行业范围内进一步达成共识、建立标准,比如从剧本格式这样的细节开始做起。他说:“有很多人会困惑,我们为什么要较劲剧本格式——像是行间距、字间距、一页里面有多少字。为什么这些标准需要统一?是为了高效。有了标准化的剧本格式,剧本就不再仅仅是纸上印的字,他们会变成数据,随之成为大数据库的一部分。所以我们的剧本格式是电影工业化中的砖石,没有砖石就不会砌成墙、盖成楼。”

  不过,能够看得见的部分反而不是工业化过程中最难的部分。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光说,实现电影工业化更难的是在提升管理能力,“工业化更重要的是管理。比如说,你如何管好庞大的近万人的团队、十几个足球场大的置景车间,各方面的管理你都要照顾到。”

  普华永道合伙人马骁俊也指出,在电影产业由爆发式增长转入平稳增长的产业背景下,精细化管理非常重要。一部几十亿票房收入的电影相当于一家上市公司的体量,相应的也需要匹配同等水平的企业化管理能力。

  他说:“一般而言,只要是上亿规模的企业都会有一个非常庞大的保障体系。比如做账,没有大企业是手工做账的,大家都是用ERP(企业资源计划)系统。ERP系统不仅仅是个财务系统,它更是一个业务流程的概念。所以我们说工业化的第一要务就是要脱离我们原来作坊制、家族式的管理模式,要用企业化的模式来经营管理。”

  还有观点提出,中国电影要实现真正的工业化,在于把目光放远,在培养人才上下功夫。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刘藩说:“电影是一个高度依赖人才和创造力的行业,未来我们还需要更多的核心主创、成熟的主创。”

  阿里大文娱事业群总裁樊路远认为,市场环境无论如何变化,培养人才、提高人才综合能力始终是在为未来积蓄能量。他说:“工业化是我们电影产业未来能够和好莱坞一起成为全球文化产业输出者这样一个重要目标的必由之路,我觉得真正的工业化是整个电影人才队伍综合素质的提升。”

编辑: 李娟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光影新观察】提升中国电影工业化水平,从剧本格式这样的细节谈起

由国家电影局指导,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22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正在进行当中。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推出系列报道《光影新观察》,聚焦电影节上释放的产业新动向和新机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