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美经贸摩擦关键议题”研讨会召开 专家:中美经贸摩擦“危”中藏“机”

2019-06-21 0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1日消息(记者张茜)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昨天(20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举行的“中美经贸摩擦关键议题”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认为,美国挥舞关税大棒四面施压,正在加速透支自身信誉。中美经贸摩擦“危”中藏“机”,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不但没有得逞,反而使中国经济更快、更好、更健康地增长。

“中美经贸摩擦关键议题”研讨会现场(央广记者 张茜 摄)

  据世界银行《全球价值链发展报告2017》估算,价值链贸易占全球服务贸易的70%,货物贸易的三分之二。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对国际生产、贸易和投资产生深远影响,专业化分工更细、更有效率,全球市场彼此的依存度就越高。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孙学工表示,全球价值链分工当前已成为国际生产模式的核心,各个国家依据其比较优势占据全球价值链的某些环节,并形成紧密的分工协作关系,这对国际生产、贸易和投资产生深远影响。孙学工说:“曾自诩为自由市场经济旗手的美国却逆历史潮流而动,做了大量阻挡破坏全球化的事,到处挥舞关税大棒,大范围挑起贸易摩擦,导致经几十年努力得来的关锐减让成果得而复失,全球贸易壁垒明显升高。美国阻挡经济全球化的行为,损人不利己,一意孤行下去,注定是一个‘多输’的局面。”

  近期,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认为,中美经贸摩擦将在短期内使全球经济增速下降0.3%。WTO总干事罗伯托·阿泽维多也曾指出,中美经贸摩擦可能使全球经济损失1.9%。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研究指出,美国向中国输美商品加征高关税,造成的成本几乎全部由美国进口商承担。此外,孙学工指出,美国政府号称要保护的蓝领阶层也将在经贸摩擦中受到伤害。他说:“美国蓝领阶层从经贸摩擦中获得更多就业机会的可能性很小,但却必须承担消费品物价上升的成本。”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韩永文也指出,美国一直标榜自己是契约国家,把遵守契约精神当作美国的符号。但是,当美国政府与中国政府进行贸易磋商时,美方对已经谈好的协议内容一再出尔反尔,推翻否定。正如部分国际媒体所评论的那样,美国在国际上不顾契约精神,随意撕毁契约协议,契约仅用于约束他国。

  如果说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的爆发是美国的无心之失,那么2018年美国发起的经贸摩擦则完全是一次殃及全球各大经济体、严重损害各国人民福祉的“以邻为壑”的主动行为。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市场与价格研究所所长臧跃茹指出,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可能引发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二次市场衰退,并破坏长期形成的公平竞争市场原则。臧跃茹说,从全球各国市场投资者信心看,受市场波动加剧影响,市场恐慌不时出现,投资者悲观情绪加剧。“作为反映市场主体对经济发展的信心重要先行指标,主要经济体制造业PMI也持续低迷。今年5月,摩根大通全球综合PMI报49.8,自2012年12月以来首次进入收缩区间,反映出投资者对经济发展前景悲观。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是导致预期悲观的关键性原因。”臧跃茹称。

  事实上,中美经贸合作是一种双赢关系,双方获益大致平衡。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认为,中美经贸关系是两国关系的“压舱石”,事关两国人民根本利益和世界的繁荣稳定。美国政府、企业和国民从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美国吃亏论”是根本站不住脚的。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化生产普遍存在的今天,中美贸易顺差是中美产业比较优势互补的客观反映,是国际分工和跨国公司生产布局变化的必然结果,绝非打着“公平贸易”幌子、行保护主义之实可以解决。

  在美国霸凌主义极限施压下,中国不能怕,不能躲,只能依法合规反制。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首席专家陈东琪分析,我们要从贸易战的“危”中把握好“机”,最大限度地减少损失,争取战略主动。他建议,中国应致力于提升出口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价值链位势,从而带动国内产业和经济升级发展。同时,为应对美国的技术封锁和断供,中国企业应采取三方面的应对措施。一是迅速调整优化供应链,寻找外部替代,以保障技术产品供应链不出现断裂;二是借卖方断供之机进行内部替代,将原来的技术备胎计划转正,尽快投入商用;三是增加研发投入,集中突破关键性技术瓶颈,加快科技自立进程和节奏,形成掌控核心技术及其市场的能力。

  陈东琪说,这三方面措施落地生效的前提是能够得到市场生态的支持。技术供应方如谷歌,受美国政府指令实行断供,毁约在先,使技术需求方被迫内部替代,如华为海思麒麟芯片“备胎转正”。这种合理合法的被迫替代,广告效应大,客户群认同快,市场生态容易形成。这对我国实现科技自立和高科技企业整体崛起,是一个难得的机遇。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美经贸摩擦关键议题”研讨会召开 专家:中美经贸摩擦“危”中藏“机”

在20日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举行的“中美经贸摩擦关键议题”研讨会上,专家学者们认为,美国挥舞关税大棒四面施压,正在加速透支自身信誉。中美经贸摩擦“危”中藏“机”,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不但没有得逞,反而使中国经济更快、更好、更健康地增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