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5月财政收支数据出炉 支出结构不断优化

2019-06-15 10: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5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积极财政政策继续加力提效的效果如何?财政部14日公布1-5月财政收支数据,收入方面,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税收收入增幅较去年明显下降;支出方面,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2.5%,执行进度比去年同期加快,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折射了稳增长的政策效果。

  支出结构优化折射稳增长效果

  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5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达到89919亿元,同比增长仅为3.8%。其中,由于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发力,税收收入增速回落明显。今年前5个月,税收收入累计增长2.2%,远低于上年同期增速。

  尽管财政收入增速处于低位,但财政支出的力度有增无减。1-5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2.5%,远高于财政收入增速3.8%,执行进度比去年同期加快。支出同比增速最高的三项是交通运输、科学技术、节能环保,都超过29%。

  对此,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大数据研究所所长王志刚认为,财政支出结构继续呈现出不断优化的态势,背后折射出稳增长、稳投资的政策效果正在持续发力。

  王志刚说:“比如你看交通运输的支出,增速保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1-5月同比增长32.7%,这实际上将发挥稳定政府投资、补民生基础设施短板的作用;第二个就是科技支出依然保持较高增速,1-5月同比增长29.3%,这体现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落地,政府的科技投入势必也会带动相关企业加大科技投入;再一个就是绿色发展理念在持续推进能够体现出来,在节能环保支出方面,1-5月同比增长29.8%,仍然保持高位,反映了政府在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更加注重绿色发展、可持续发展。”

  专项债券新政继续加力稳增长

  稳增长、稳投资还有其他“大动作”。财政部数据显示,1-5月,新增债券累计发行14596亿元,其中,新增专项债券8598亿元;发债规模已占今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3.08万亿元的47.4%,发行进度接近一半。此外,就在本周,有关部门“松绑”专项债券发行和项目配套融资的相关政策,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公益性项目的资本金。

  王志刚认为,专项债券新政是今年积极财政政策发力稳投资的一个重要抓手,“这是财政今年落实积极财政政策逆周期调控的一个重要举措,当中明确提出,允许将专项债券作为符合条件的重大公益性项目资本金,比如京津冀的协同发展、‘一带一路’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棚户区改造等重大项目都会从中获益。这个政策对基础设施建设补短板是一个非常有力的支撑,起到了稳定投资的巨大作用。”

编辑: 朱晓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前5月财政收支数据出炉

积极财政政策继续加力提效的效果如何?财政部14日公布1-5月财政收支数据,收入方面,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税收收入增幅较去年明显下降;支出方面,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2.5%,执行进度比去年同期加快,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折射了稳增长的政策效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