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探访CES Asia:5G时代零售业如何改变?

2019-06-12 2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2日消息(记者佟亚涛 张鸿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工信部上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时代各行业将面临哪些改变,也成为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各参展商热议的问题。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在接受采访时说,5G时代商品、购物场景等带来改变,进而带动新的商业模式变化。

  “围绕着5G技术的发展,我们可以畅想在零售产业,未来的购物场景会被无限延展,购物场景的背后是新的商业模式变化。”荆伟说。

  随着5G技术标准的稳定和5G试验网的建设,5G技术已具备了全面开展网络建设和商业运营的条件。

  “比如说家里的冰箱会告诉你需要购买什么东西,甚至它可以根据主人的消费习惯自动在网上下单购买。”荆伟举例说,在购物场景方面,未来家庭里面的设备与平台商、零售商、厂家之间会进一步集成,为消费者带来不同的消费体验。“此外,消费者还可以在家中戴上眼镜,感受商品在家中的样子,在家中挑选家具。”

  在苏宁展区,记者看到,5G的发展加速了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对于消费者而言,无疑将享受到无处不在的智能服务:通过小Biu系列智能家电,凭手机App和语音操控,可以享受到智能家居生活;踏入苏宁线下门店,智能化AR试衣、刷脸入门、自助收银、商品热力、轨迹热力这些黑科技让购物从此变得更加贴心、更加便捷;线上下单、3公里服务圈最快半小时送达,更有无人车“卧龙一号”24小时风雨无阻提供配送服务,“看到即买到”轻松实现……

  荆伟提出,过去十年互联网影响了零售产业,影响了消费者的购物体验,甚至改变了消费方式,而5G时代也将重新对零售产业进行重塑。

  具体来看,荆伟认为在5G技术驱动下,商品会被重新定义。荆伟举了一个例子,在5G时代下,消费者可以在线选择一个3D模型的杯子,并进行私人化的定制,不同于传统零售商的快递服务,5G时代的零售商可将模型传输至消费者附近的3D打印中心,5分钟打印15分钟送至消费者手中。

  “快递企业可以变成生产企业,它运输的是信息。”荆伟说:“结合在5G大趋势的变化,模式、产品、服务、体验的定义将会大大延展出去,甚至离今天的模式有本质性的突破。”

  那么对于这种变化,零售企业要怎么做?荆伟指出,“第一,从技术储备方面,建议零售行业从传统模式向数字化企业转型;第二,作为一个零售企业,未来的核心能力将是企业面向或者能够拥抱5G的一个立刻动作,所以要把能力积累分解到商品、供应链、客户服务和数字化管理上。”

  在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上,苏宁与联通宣布在5G领域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围绕智慧零售,从新场景、新服务、新产品等方面,共建智慧零售5G实验室。此外还将共同打造智慧5G小店。据悉,苏宁与联通共建的第一家5G体验专区,将于6月底在上海长宁落地。

  根据双方达成的协议,苏宁将与联通在强化苏宁全场景优势、数据精准服务、C2M以及智能终端产品研发进行全面合作。据江苏联通副总经理施巍巍介绍,5G智慧零售实验室首先将在网络能力、零售业态下的数据优化等方面进行突破,同时实验性地打造一批5G零售小店,实现更加数字化、精细化乃至无人化的服务,甚至植入目前比较有代表性的AR/VR应用。未来双方希望借此能够打造5G在智慧零售领域的应用标杆。

  对于苏宁智慧零售数字化门店来说,5G的优势首先体现在运营成本的降低层面。苏宁O2O平台研发中心总经理许宏平指出,目前苏宁的自营店铺一般都采用专线接入,专线费用在运营成本中所占比例不小,未来如接入5G会有较大的改进空间。其次,目前门店靠自然引流已经比较困难,大家都在尝试社交电商、内容电商、小程序等新模式,5G对于门店自身的流量深度运营和商业模式也是一个机遇。第三方面,门店的数字化改造也常常依托于很多通信设备,例如摄像头和服务器等都需要较大的固定成本支出,如果利用5G和云计算、边缘计算等技术,也会很大程度上降低门店的运营成本。

  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表示,随着5G商用牌照的发放,中国已经进入5G元年。5G不仅代表着技术维度的提升,更多是给产业带来新的机遇,零售产业未来的购物场景可能被无限延展,并催生新的商业模式。另据了解,苏宁近期还将携手联通等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中国智慧零售门店数字化标准倡议书》以及《5G零售行业发展白皮书》。

编辑: 孙永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探访CES Asia:5G时代零售业如何改变?

工信部上周正式发放5G商用牌照,中国正式进入5G商用元年。5G时代各行业将面临哪些改变,也成为2019亚洲消费电子展上各参展商热议的问题。苏宁科技集团常务副总裁荆伟在做客经济之声直播间时说,5G时代商品、购物场景等带来改变,进而带动新的商业模式变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