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美国一而再、再而三出尔反尔说明了什么?

2019-06-04 11:19:00来源:央广网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2018年2月中美贸易磋商启动以来,先后经历了11轮谈判,美国一再出尔反尔,不讲诚信。对于美方在经贸磋商上出尔反尔,任性霸凌做派,您怎么评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美国为什么要对华单方面挑起贸易战?主要是为了维护它的霸权,美国想把“美国优先”变为在全球建章立制。美国对中国的霸凌主义全球人民都是看到的。就像刘鹤副总理在华盛顿谈到的中方的三个原则立场,首先是关税。双方要达成协议,那么贸易战引发的加征关税是不是应该回到原点?中国坚持要回到原点,美国不干;第二个是减少贸易不平衡问题,这一点中美元首是有共识的。可是美国的谈判团队不停要求中国买买买,有时候提出的要求购买数量超过了承诺采购数量的几倍;第三个是文本平衡的问题,贸易磋商最终达成的协议文本是什么样的?究竟是不平等条约还是相对平衡平等反映双方利益诉求的文本?在这个过程中,美国的谈判代表不断表现出霸凌主义,漫天要价,因此最后导致了双方磋商破裂。责任全都在美方一边。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面对美国在中美贸易磋商中不断变化的嘴脸,我们应该得到什么样的启示?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我们要认识到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中国和美国的关系。无论在经济、战略安全以及政治和意识形态上,中国已经走到了世界舞台的中心。毛泽东讲过一句非常著名的话,叫做“丢掉幻想,准备斗争”。“丢掉幻想”,就是不要对两个大国的博弈抱有任何的幻想。从美国来讲,它维护霸权的立场是不会变的,全面遏制中国的立场也是不会变的。那么,美国在什么情况下能够从非理性的对抗走向理性合作?只有一种情况,就是美国在和中国的博弈中,越打中国的适应力越强,只有在打不动的时候,美国才真正会从非理性对抗走向理性合作。所以中国把自己的事情做好是非常关键的。要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增强产业和企业的国际竞争力,同时尊重常识,尊重规律,尊重逻辑,把自己的事做好。

  经济之声评论员梓量:未来对于中美经贸关系的走向,如何把握?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中国申请加入WTO用了15年,这15年间,每一个中国人明白了什么是市场经济,什么叫国际规则,什么叫综合国力。那么中美之间从对抗走向合作还是需要时间的。我认为大体需要17年。

  到2020年之前,双方都还是战略意图的试探、亮剑和估算。2021年到2025年,中美两国将在规则、科技、金融、能源、农业等各个领域展开较量。第三个阶段是2026年到2035年,在这个阶段中国人会适应美国的这种霸凌主义做法。在这个过程中,中国会越打越强,一直把美国打到谈判桌上,让美国不得不走出非理性对抗,走向理性合作。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美国一而再、再而三出尔反尔说明了什么?

美国为什么要对华单方面挑起贸易战?主要是为了维护它的霸权,美国想把“美国优先”变为在全球建章立制。美国对中国的霸凌主义全球人民都是看到的。就像刘鹤副总理在华盛顿谈到的中方的三个原则立场,首先是关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