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商务部:中国将建“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 具体措施将于近期公布

2019-06-01 1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商务部昨天(31日)发布消息,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具体措施将在近期公布。

  中国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 反制外国实体歧视性措施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说,当前,世界经济发展不确定、不稳定因素增多,单边主义、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正常的国际经贸活动受到负面干扰。一些外国实体出于非商业目的,违背正常的市场规则和契约精神,对中国企业采取封锁、断供和其他歧视性措施,损害中国企业的正当权益,危害中国国家安全和利益,也给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带来威胁,对全球经济造成负面的冲击,对相关企业和消费者的利益造成损害。为维护国际经贸规则和多边贸易体制,维护中国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和企业的合法权益。中国政府决定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

  对企业造成实质损害、对国家安全造成潜在威胁的都将被列入

  高峰介绍,中国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的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对外贸易法》、《反垄断法》、《国家安全法》等有关法律法规。那些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实体实施封锁、断供或其他歧视性措施,对中国企业或相关产业造成实质损害,对中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或潜在威胁的外国法人、其他组织或个人将被列入其中。

  列入清单的企业将受到商业活动的限制 或面临失去中国大市场局面

  对于“不可靠实体清单”,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研究院院长桑百川说,国际上目前还没有完整的类似举措,这是中国为反对美国滥用国家权力、肢解全球供应链行为而率先提出的反制措施。“中国已经是一个高度全球化的国家,中国的企业在参与全球化的过程中,与世界许多国家的企业建立了有效的合作关系,也形成了全球的供应链体系。我们提出的相关措施,对于维护全球供应链的稳定性,将会起到积极的作用,可以有效遏制滥用国家权力、肢解全球价值链和供应链。列入清单的企业应该会受到商业活动的限制,它和中国的企业在发生经济联系的过程中,也应该受到相应的打击。”

  美国近期以国家安全为由,将华为列入出口管制实体名单,并且威胁将把更多中国高科技企业列入这一名单,导致一些美国企业参与了对中国企业的技术断供和封锁。有分析认为,中国的“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就是在这一背景下出台的。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倪月菊说,“不可靠实体清单”将对不遵守市场规则、损害中国企业合法权益的外国企业起到震慑作用。“如果外国企业迫于美国霸凌主义的做法,背离了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的目的对中国进行制裁,从长远上来讲,该外国企业可能会失去中国这样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认为:“一些美国企业这些年在中国的发展形势很好,赚得盆满钵满,但是,不乏一些企业在中国市场赚钱的同时,对美国政府所奉行的贸易保护主义和单边主义言听计从,心领神会。它们对中方企业断货,打压。这些企业既然吃着中国市场的肉,又砸中国市场的锅,这样缺乏诚信操守。我们出台这个清单,就让这些‘吃肉砸锅者’丧失市场机会,对其他‘吃肉砸锅者’也起到警示作用。”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商务部:中国将建“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

商务部昨天(31日)发布消息,中国将建立“不可靠实体清单”制度。对不遵守市场规则、背离契约精神、出于非商业目的对中国企业实施封锁或断供,严重损害中国企业正当权益的外国企业、组织或个人,将列入“不可靠实体清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