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关税大棒损人害己 美国能源、农业、汽车三大行业遭受重创

2019-06-01 07:15:00来源:央广网

  

  (中美经贸关系高端研讨会现场 央广记者 蒋勇 摄)     

 

  央广网北京6月1日消息(记者蒋勇)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美经贸关系高端研讨会昨天(31号)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行,与会嘉宾一致认为,美国不断挥舞的关税大棒不得人心、损人害己。美国在破坏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同时,其自身在能源、农业和汽车三大行业已遭受重创。

  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以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中美两国在资源、市场、资金、技术等领域具有很强的互补性,拥有广阔的合作前景。然而,自去年以来,由美国挑起的中美经贸摩擦,明显遏制了两国双向投资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经贸摩擦严重削弱美国石化产业的竞争力

  在5月31日举行的中美经贸关系高端研讨会上,与会嘉宾认为,美国挥舞的关税大棒不仅破坏全球经济增长前景,也让美国国内能源、农业和汽车三大行业遭受重创。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说,美国已是世界最大的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国,而中国是美国第二大原油出口地,第三大液化天然气出口地。美国挑起的经贸摩擦,只会削弱美国石化产业的竞争力。

  傅向升:美国本来希望加大能源出口来大幅削减贸易逆差,但是因为受到美国政府单边主义政策的影响,2018年中国从美国进口石油和天然气已经受到严重影响,石油进口量虽然是比上年有所增加,但是增幅由上一年的1476%急剧下滑到60.5%。今年的情况更加明显,两周前路透社有一个报道说,今年美国对中国LNG出口到目前为止基本降到了零。

  价格暴跌让美国核桃、大豆种植农户损失惨重

  除了能源,美国的农业同样损失惨重。去年,中国进口美国的农产品同比下降32.8%,跌回到10年前水平。由于出口中国受阻,美国核桃价格下跌了一半,租地种植的农民从去年底开始就持续亏损。损失惨重的还有大豆,与去年4月相比,美国大豆期货价格指数下跌幅度超过20%。中国食品土畜进出口商会会长曹德荣说,美国发起的经贸摩擦让美国豆农的损失比2008年的金融危机还要大。

  曹德荣:美国大豆协会驻华首席代表曾经跟我说,美国大豆目前的期货价格低于大豆的生产成本。因为出口中国受阻,美国的大豆库存量翻了一番,美国豆农损失惨重。2018年仅美国中西部地区就有84家农场申请破产,创金融危机以来的最高纪录,全行业损失比2008年的金融危机还要大。

  美系车企中国市场份额下降幅度明显

  受到经贸摩擦波及的还有美国的汽车业。过去一年,美系车企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2017年的12.3%下降到去年的10.5%。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第一副主席董扬认为,如果经贸摩擦进一步升级,美国车企将受到来自德国和日本汽车企业的激烈竞争,并且失去在中国的市场份额。

  (国际汽车制造商协会第一副主席董扬接受采访 央广记者 蒋勇 摄)

  董扬:中国现在成为第一汽车大国,而且开始显现为汽车新技术发展的一个最大的舞台,如果美国人不来,这个舞台还是舞台,故事还要演,但是少一位精彩的演员,正好最高兴的是欧洲人和日本人,如果出现这样情况,会加快美国汽车产业的衰落。

  中国有能力保持国民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针对中美经贸摩擦对中国经济带来的影响,与会嘉宾一致认为,经过70年的发展建设,中国经济韧性不断增强,只要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中国一定能够克服和战胜各种艰难险阻,继续保持国民经济稳定健康发展。

编辑: 孙永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关税大棒损人害己 美国能源、农业、汽车三大行业遭受重创

中美经贸关系高端研讨会昨天(31号)在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举行,与会嘉宾一致认为,美国不断挥舞的关税大棒不得人心、损人害己。美国在破坏全球经济增长前景的同时,其自身在能源、农业和汽车三大行业已遭受重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