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将重点开展产能、农业、服务贸易合作

2019-05-29 17: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9日消息(记者佟亚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是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和有益补充。在今天(29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介绍,去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额为822亿美元,较2011年增长55%。特别是中国从中东欧国家进口,比2011年增长超过80%。

  今年,希腊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朋友圈”,“16+1合作”正式扩展为“17+1合作”。商务部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中国与中东欧17国的贸易额为285.5亿美元,同比增长7.9%,增速相对较高。不过,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贸易额只相当于中国与欧盟国家贸易额的13%左右,这说明未来双方在贸易合作方面有很大发展潜力。

  李成钢介绍,未来双方将在产能合作、农业合作、冬季运动、服务贸易等领域展开合作。“在产能合作方面,中东欧地区国家有装备制造业升级的需求,中国的装备制造水平处于全球产业链终端,性价比高,双方合作互补性很强。相信中国与中东欧产能合作,将会成为扩大双边合作的新动力。”李成钢说。

  而在农业领域,中东欧国家的玫瑰油、琥珀、水晶、啤酒等产品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商务部将继续推动中东欧国家与中国质检部门加强合作,协助中东欧国家将其具有竞争力的农副产品推介到中国市场。

  此外,冬季运动、服务贸易等领域合作潜力巨大。李成钢说:“我们希望以北京2022年冬奥会为契机,以冰雪产业为新的增长点,进一步拓展双方贸易品类,为双方企业创造更多的合作机会。我们还愿意与中东欧国家进一步拓展在旅游、教育、服务外包等领域的合作,扩大服务贸易规模,实现互利共赢。”

  作为唯一聚焦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的国家级展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博览会将于6月8日在宁波举行。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介绍,博览会主题为“深化开放合作,携手互利共赢”,突出经贸合作重点,强化进口和走出去特色,安排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论坛、投资合作洽谈会、外资企业圆桌会议等20多场经贸活动,设置了总面积11万平方米的展览,邀请了3500多家各类采购商和投资商参会。

编辑: 戚晨璐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将重点开展产能、农业、服务贸易合作

在5月29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商务部部长助理李成钢介绍,去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贸易额为822亿美元,较2011年增长55%。特别是中国从中东欧国家进口,比2011年增长超过80%。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