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发布:发展直接融资市场 摆脱三大困境

2019-05-26 21: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召开期间,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昨天(25日)在论坛上发布了《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他说,发展直接融资市场,可以使我们摆脱三大困境:服务实体与承担风险的困境,流动性分配与实体融资的困境,加杠杆需求与去杠杆要求的困境。

  《报告》覆盖了货币与金融、国内与国际、稳定与发展各个维度。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说,发展直接融资市场,可以使我们摆脱三大困境。

  陆磊:结构调整重在发展直接融资,《报告》给出了方案,发展直接融资市场是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环节,它可以使我们摆脱服务实体与承担风险的困境,流动性分配与实体融资的困境,加杠杆需求与去杠杆要求的困境。

  陆磊说,一方面,间接金融为主的金融体系无法充分服务实体,并支持现代化经济发展,同时造成了负债率持续攀升的风险。另一方面,发展直接金融有利于同时实现服务实体,促进金融稳定的良性循环。

  陆磊:在直接融资中,资金需求者与供给者通过资本市场具有高度流动性的股权、债券和其它创新性金融工具等直接建立信用契约关系。报告指出发展直接融资是一项系统工程,当务之急需要从两个方面推进——一是法治保障,要求完备法律体系,严谨立法过程,公正司法程序和裁判执行系统;二是要素价格的市场化改革,有序解决利率双轨制和定价失灵问题所导致的刚性对付。

  陆磊还补充说,发展直接融资是治本之策,但是不能忽视治标的重要性。

  陆磊:发展直接融资当然是治本之策,是实施金融政策推动金融发展的长期导向,但是不能忽视短期,不能忽视治标的重要性。在短期仍需要在现有的金融结构框架下推动金融业发挥服务实体和管控风险两大职能。

  报告围绕“中国金融体系的功能回归”主题,从金融回归的角度总结了两大短板,资本市场和金融监管。报告指出关键抓两头,一头是引导和发展长期资金,另一头是改革和完善上市制度。

  上海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郑杨:围绕金融监管这一短板,要理清监管边界,加强统筹协调,更好的防控风险。报告设有四个地方专栏,涉及到北京、上海、天津、重庆等地的金融发展,从小的切口入手,洞察金融中心建设和各地的金融特色工作全貌。

  陆磊说,依靠改革、开放,使金融体系回归实体和管理风险的两大基本性功能。金融服务实体和风险防控的主体是金融体系,而核心是金融资源配置。

  陆磊:好的金融资源配置使实体部门得到了恰如其分的服务和优胜劣汰的正向激励,两者都不可偏废,好的服务和激励将系统性降低金融风险,而好的金融政策在于激励金融业高效稳健实施金融资源配置,而不是越俎代庖。

编辑: 吴海波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发布:发展直接融资市场 摆脱三大困境

在2019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召开期间,国家外汇管理局副局长陆磊昨天(25日)在论坛上发布了《2019中国金融政策报告》(以下简称《报告》)。他说,发展直接融资市场,可以使我们摆脱三大困境:服务实体与承担风险的困境,流动性分配与实体融资的困境,加杠杆需求与去杠杆要求的困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