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谈上市公司监管:要守住“四条底线”、谨记“四个敬畏”、探索创新退市方式

2019-05-11 22: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侯杰 刘思强)履新百日之后,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昨天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发表讲话,首次系统地阐述了上市公司监管等工作。做好上市公司监管,当前的重点任务是什么?监管部门需要筑牢哪些防线?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又该恪守哪些底线?记者为您一一梳理。

  1.“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不可能有好的资本市场”

  易会满认为,上市公司承担着四大角色,即实体经济“基本盘”、经济发展动能“转换器”、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和履行社会责任的“先锋队”、投资者分享经济增长红利的“新渠道”。

  他说,资本市场是实体经济的“晴雨表”,这个功能主要是通过上市公司质量来体现的。资本市场是连接实体和资本、连接融资方和投资方的纽带,而上市公司质量是支撑这个市场的支柱和基石,是促进金融和实体经济良性循环的微观基础。没有好的上市公司,就不可能有好的资本市场。上市公司是中国经济的支柱力量,在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应继续发挥好“头雁效应”。

  2.“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董监高要常怀敬畏之心”

  易会满表示,推进资本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监管部门要做到“四个敬畏”,上市公司也必须谨记和坚持“四个敬畏”,同时“对症下药”,针对市场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对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董监高提出具体要求。        

  一要敬畏市场,尊重规律,走稳健合规的发展之路。

  “症”:有的上市公司心态浮躁,急功近利,盲目加杠杆扩张,少数大股东高比例质押股份,有的还反复质押、循环质押。当宏观经济金融环境发生变化时,债务风险、质押风险就水落石出。这就是不敬畏市场、违背市场规律的必然结果。

  “药”:将尊重市场、尊重规律贯穿始终,将稳健经营、审慎经营贯穿始终,做到发展与风控能力相匹配,有所为有所不为,避免发生大的战略失误和偏差。

  二要敬畏法治,遵守规则,强化诚信契约精神。

  “症”:在现实中,少数大股东和上市公司董监高守法意识、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极为淡漠,说假话、做假账,操纵业绩、操纵并购;有的公司治理不规范,通过非法关联交易输送利益。这些违法违规行为损害市场信心,也最终伤害企业自身发展,得不偿失。

  “药”:坚持以法律法规为准绳,认真学习遵守《证券法》《公司法》和《刑法》等法律法规,切实做到敬畏法治、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诚信合规。

  三要敬畏专业,突出主业,自觉远离市场乱象。

  “症”:少数上市公司偏离主业,脱实向虚,热衷于编故事、炒概念、搞不切实际的跨界并购,频繁变更融资用途,不仅不利于公司稳健长远发展,还损害投资者利益,扰乱市场秩序。

  “药”:坚持正确的发展理念,扎根实体、练好内功,突出主业、做精专业,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凭竞争力吃饭,促进市场正本清源。

  四要敬畏投资者,回报投资者,积极践行股权文化。

  “症”:有的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常年不分红;有的大股东利用自身的控制力,把手伸向上市公司,通过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手段掏空上市公司;有的上市公司社会责任缺失,非法排污、制销伪劣产品,影响恶劣。这些行为侵害上市公司和投资者利益,对公共利益也造成了危害,最终都被投资者“用脚投票”。

  “药”:打心底里尊重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主动了解他们的诉求,持续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做守底线、负责任、有担当、受尊敬的企业。

  特别提示:三个多月前,易会满出任中国证监会主席,也曾在履新“首秀”的新闻发布会上,强调过必须坚持“四个敬畏”。这一次,“四个敬畏”中的“敬畏风险”被替换成了 “敬畏投资者”,这也体现出监管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越来越重视,而给投资者一个真实、透明、合规的上市公司,促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是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根本手段。

  3.“上市公司和大股东必须牢牢守住‘四条底线’”

  易会满强调,一是不披露虚假信息,二是不从事内幕交易,三是不操纵股票价格,四是不损害上市公司利益。对照这“四条底线”,上市公司要认真开展自查自纠。对于问题严重、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力的,证监会将综合运用监管措施、行政处罚、市场禁入、刑事移送等手段,追究公司特别是大股东、上市公司董监高、实控人的责任。

  4.“信息披露是市场的生命线”

  易会满指出,要通过持续监管、精准监管,坚持信披与治理并行,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督促上市公司和大股东讲真话、做真账。他强调,资本市场不仅是资金市场,也是信息市场。信息披露是这个市场的生命线,犹如“氧气”对人的重要性一样。有效的公司治理是保障信息披露质量的前提,也是衡量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标志。要通过公开透明的信息披露,让投资者看得见、看得清上市公司,更好地实现“用手、用脚投票”,同时强化对大股东、上市公司董监高的监督约束,促使其忠诚履职。

  5.“加大惩戒力度,增强监管震慑力,让做坏事的人必须付出代价,让心存侥幸的人及时收手”

  谈及统筹好提高监管效率与监管质量的关系,易会满提出,实施分类监管是基本方法,监管流程再造是重要基础,加强科技监管是有效手段,提高违规成本是核心举措。今年以来,证监会已对上市公司及相关主体立案28家次,其中涉及资金占用13家次、违规担保12家次。

  6.“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体系,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需要各方共同努力,共建良好生态。”

  易会满就此提出“四个优化”:一是优化发展生态。二是优化中介生态。三是优化舆论生态。四是优化文化生态。证监会将会同市场各方,完善制度机制,加强政策协同,加快推进资本市场文化建设,为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创造优良“软环境”。

  7.“中介机构要发挥好‘看门人’作用”

  易会满对中介机构做出强力表态:保荐承销、审计评估、法律服务等中介机构要归位尽责,切实发挥好资本市场“看门人”作用,严格履行核查验证、专业把关等法定职责,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真实披露。对于执业过程中未能勤勉尽责、甚至与上市公司等相关主体串通违规的,实行一案双查,决不姑息。

  8.“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优劣”

  谈及深化资本市场改革,易会满提出三大措施: “立足增量优化、深化存量改革和完善基础制度”。

  他表示,要坚持从源头上提升上市公司质量,杜绝病从口入。推动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平稳起步,真正落实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证券发行注册制,提高审核工作透明度和效率,增强发行上市标准的包容性和政策的可预期性,同时统筹推进相关上市板块的改革,畅通多层次资本市场机制,吸引更多各行各业的优质企业上市。继续保持IPO常态化,坚持竞争中性,不唯所有制,不唯大小,不唯行业,只唯优劣,切实做到好中选优。

  9.“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

  易会满强调,要探索创新退市方式,实现多种形式的退市渠道。对严重扰乱市场秩序、触及退市标准的企业坚决退市、一退到底,促进“僵尸企业”“空壳公司”及时出清。

编辑: 孙永政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谈上市公司监管:要守住“四条底线”、谨记“四个敬畏”、探索创新退市方式

履新百日之后,证监会主席易会满昨天在中国上市公司协会2019年年会上发表讲话,首次系统地阐述了上市公司监管等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