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财政补贴、税费优惠 多部门联手送来婴幼儿照护“大礼包”

2019-05-11 10: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全面二孩政策落实后,随着新生人口增加,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育服务成为社会和家长普遍关注的话题。为促进解决“幼有所育”问题,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公布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

  针对这份“民生大礼包”,昨天(10日)上午,国家卫健委、发改委等多部门齐发声,表示将尽快制定出台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设置标准和管理规范。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现场 (央广记者 张茜 摄)

  以财政补贴、税费优惠等多种方式 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

  目前,我国有3岁以下(不含3岁)的婴幼儿5000万左右,有调查显示,目前婴幼儿在各类照护服务机构的入托率只有4.1%,近80%的婴幼儿是由祖辈参与看护和照料,社会普遍反映家庭婴幼儿照料负担较重,婴幼儿照护服务需求快速上升。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于学军说,要加快发展多种形式的婴幼儿照护服务,支持社会力量兴办托育服务机构。“地方各级政府要创造条件,支持举办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支持用人单位在工作场所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照护服务,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支持各类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提供多样化、多层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

  《指导意见》对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高质量发展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于学军说,将通过财政补贴、税费优惠、减免租金等多种方式,支持社会力量入场婴幼儿照护服务领域。“鼓励地方政府梳理发展中的堵点难点,通过采取提供场地、财政补贴、税费优惠、减免租金、优先保障建设用地等政策措施,支持社会力量开展婴幼儿照护服务。针对婴幼儿照护服务人员紧缺、素质相对不高等问题,《指导意见》提出,加快培育婴幼儿照护相关专业人才。”于学军表示。

  对虐童等行为“零容忍” 对相关人员实行终身禁入

  针对社会普遍关心的“虐童”等行为,《指导意见》特别强调,要“依法逐步实行工作人员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对虐童等行为零容忍,对相关个人和直接管理人员实行终身禁入”。于学军说,目前已经设置婴幼儿照护机构实行备案登记制度,通过强化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等来确保婴幼儿照护有序发展。将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及其工作人员的信用信息纳入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实施守信联合激励和失信联合惩戒,同时,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对于虐童现象“零容忍”,对相关人员实行终身禁入,确保婴幼儿照护服务有序发展。

  多部门齐发力解决婴幼儿照护工作

  为了从多方面着手解决婴幼儿照护工作,《指导意见》还明确了发展改革、教育、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住房城乡建设、卫生健康等17个部门和单位的职责分工。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发展司司长欧晓理表示,他们将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在“软硬”两个方面持续发力。“硬”的方面,主要是基础设施和设备的支持;“软”的方面,主要是人员培养培训、行业管理服务等方面。

  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王岱说,他们将围绕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需要,在母婴照护领域进行职业登记证书制度试点。“母婴照护领域开展‘学历证书+若干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制度试点工作,开发相关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深化复合型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培训模式和评价模式改革。”

  与此同时,住建部也在今年年初启动了托儿所、幼儿园建筑设计规范的修订工作。住建部标准定额司的负责人田国民表示:“进一步完善托儿所活动场地面积、设施环境等方面的要求。目前这项标准的修订工作已经完成大纲编制和初稿,正在组织实地调研和进一步的论证。”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多部门联手送来婴幼儿照护“大礼包”

全面二孩政策落实后,随着新生人口增加,3岁以下婴幼儿的托育服务成为社会和家长普遍关注的话题。为促进解决“幼有所育”问题,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公布了《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