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前四月财政“成绩单”公布:主要税种保持增长韧性 减税降费效应持续显现

2019-05-09 2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9日消息(记者刘柏煊)“国家账本”是观察经济走势的一个重要窗口。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2651亿元,同比增长5.3%,总体运行平稳。其中,主要税种保持增长韧性,减税降费效应持续显现。多个财政数据背后折射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在收入方面,国库司副巡视员李大伟说,前四个月,财政收入运行平稳,主要税种保持增长韧性。“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增长5.3%,保持在合理区间。其中,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12.4%,国内消费税同比增长22.8%,企业所得税同比增长9%,三个税种合计,实际支撑了全国财政收入增幅7.7个百分点。”

  与此同时,减税降费效应持续显现。在税收收入方面,1-4月累计国内增值税同比增长12.4%,比去年同期回落6个百分点;个人所得税同比下降30.9%,比去年同期回落51.7个百分点;关税同比下降6.6%,比去年同期回落12.8个百分点。

  业内解读,从长远来看,减税降费是“放水养鱼”,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从而带动财政收入持续平稳增长。李大伟说:“随着企业负担明显减轻,市场活力不断激发,宏观经济运行的稳定性不断增强,财政收入增长的基础必将进一步夯实。”

  减税降费政策持续加码,财政支出的力度也进一步加大。

  1-4月累计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同比增长15.2%,增幅比去年同期加快4.9个百分点,完成年初预算的32.2%,进度比去年同期加快0.9个百分点。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以及教育医疗卫生等民生重点领域的支出保持了较快进度。

  对此,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大数据研究所所长王志刚认为,财政支出结构不断优化是一个亮点,这为经济增长培育了新动能。

  他说:“1-4月里,我们看到支出项目中增速最快的是科学技术支出,同比增长38.5%;第二位是交通运输支出;第三位是节能环保支出。科学技术支出这一块对保持中国经济长期的增长潜力是非常重要的,也是创新发展的要求;交通运输支出对我们保持合理的公共投资规模,对公共资本的形成具有拉动作用;还有节能环保支出,有利于实现绿色发展。因此从结构上来看是在不断优化,这对未来经济发展新动能和潜在经济增长率会有一个很好的促进。”

  王志刚预计,二季度财政收入增幅仍将保持总体平稳,背后的原因是宏观经济走稳向好的态势没有发生改变。

  “整个宏观经济面应该说是我们财政收入的一个基础,宏观经济向好,我们的财政收入自然也会向好。自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整个中国经济的全要素生产率、潜在增长率是逐步向上走好的,所以大的趋势是向好的,这一点不会发生改变。”他说。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前四月财政“成绩单”公布:主要税种保持增长韧性 减税降费效应持续显现

“国家账本”是观察经济走势的一个重要窗口。财政部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1-4月,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7万2651亿元,同比增长5.3%,总体运行平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