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老凤城,新故事】再见,村级工业园

2019-05-06 0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顺德5月6日消息(记者刘柏煊)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近日深入广东顺德进行调研。顺德别称“凤城”,是以制造业为主的民营经济大区,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一。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顺德都有哪些实打实的硬举措?

  村级工业园改造进行时

  隔三差五的暴雨天气耽误了工程进度,这让顺德华腾工业城的施工方感到有些焦虑。他们加班加点赶工的这十几幢大楼,有的还被绿色的防护网包裹,有的正在拆除脚手架,有的已经刷上了外墙漆。一眼望去,是一片现代化厂房的雏形。

  不过,顺德容桂街道党工委委员陈汝强告诉记者,100多天前,这里还是另外一番景象。他说:“改造前,你看到这块都是些低矮的锌铁棚小厂房,生产工艺比较落后,产出效率很低。通过我们这次改造,能大大提高整个土地利用率,容积率从0.96提高到3.0,那么产出效率也会大大提高,起码3到4倍。”

拆除前和拆除后对比(顺德容桂街道村改办提供 央广网发)

  为高质量发展腾空间

  华腾工业城只是珠三角大批村级工业园改造的一个缩影。改革开放之初,珠三角各地家家办企业、村村办企业,村级工业园顺势而生。这样的模式既带来了工业化的“第一桶金”,但是也留下了“后遗症”。

  顺德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欧胜军感叹,以顺德为例,工业用地占全区7成,工业产值却只占近3成,税收贡献更是不足1成。村级工业园改造,就是要和落后的投入产出模式说“再见”。

  他说:“很多人都知道顺德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一,但是来了顺德之后,发现怎么这么多低矮的厂房、这么多锌铁硼,见缝插针的都是这种密密麻麻的工厂。所以我们经过充分调研,旗帜鲜明地提出来,要把村级工业园这只制约了我们高质量发展的‘拦路虎’打掉,淘汰落后产能,为新兴产业发展腾出空间。”

  顺德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领导小组办公室项目招商组组长吴维介绍,按照规划,在未来的3-4年内,顺德将有5万亩以上的村级工业园告别现在的旧面貌,转身成为“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集约发展”的高质量产业集聚区。他说:“我们鼓励土地的原业权人和社会投资方大胆积极地参与村级工业园改造,我们希望能够为顺德382个村级工业区探索一条有效率、有效益的改造之路。”

  近百个村级工业园已启动改造

  截至今天(5月6日),顺德已经有90个村级工业园、116个项目启动了改造。在正在施工的华腾工业城中,一个细节印证了村级工业园升级改造的标准之高。项目工程总监罗韵聪介绍,每幢工业楼房外墙上都有4根管子从上往下延伸,这是要来收集废水的管道,最后可集中收纳到园区的污水处理厂,统一处理、分类排放。

  作为即将入驻华腾工业城的业主,何汝麟准备把自己的五金厂搬到工业城中。他告诉记者:“我们只需要安心地生产就可以了,小厂子再也不用和环保、消防、安监等部门‘打游击’了。坦白地说,入驻园区和我们之前自己买机器、过环评相比,综合以及生产成本要降低很多。成本降下来,效益就有望提上去。这对于我们小微企业来说是很好的帮助。”

  从“村级工业园”到“工业城”,图为改造施工现场(央广网发)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老凤城,新故事】再见,村级工业园

顺德也叫“凤城”,是以制造业为主的民营经济大区,连续七年位居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区第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