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宁波行:科协积极作为,助力乡村振兴

2019-04-30 10: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4月30日消息(记者覃勇)“全国百名社长总编走进浙江大型媒体采风活动”日前来到宁波余姚,来自全国各媒体的26名社长总编先后赴梁弄镇百果园、横坎头村、河姆渡镇翁方村参观考察。

  正是樱桃成熟时,梁弄镇百果园里红润的樱桃挂满枝头,前来采摘樱桃的游客正络绎不绝。百果园的“园主”、村民汪国武告诉记者,他的樱桃是从云南贵州等地十多个地方品种中选育出来优良品种,果粒大而甜,市场价格50元一斤,比普通樱桃贵50%。他的500亩果园一年收入超过300万元。

  汪国武是宁波市樱桃专业技术协会和省级科普示范基地负责人,据他介绍,在宁波市科协的指导下,村民们以樱桃特色产业为基础,成立了宁波市首家樱桃专业技术协会。通过引进推广新品种、新技术,不但大大降低了经营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在樱桃种植之外,又推出了樱桃、蓝莓、桑葚、冬枣等一系列新品种。

  据浙江省科协副主席王志民介绍,位于浙东革命老区梁弄镇的百果园,近年来在宁波、余姚两级科协的指导下,以樱桃特色产业为基础,成立了宁波市樱桃专业技术协会,接纳了余姚和宁海、象山、鄞州等周边县市的樱桃合作社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在协会辐射带动下,梁弄镇建成樱桃、杨梅等特色水果基地50余个,种植面积达1.5万亩,水果品种60余种,全年水果销售收入超过8000万元,樱桃树已成为革命老区农民的“摇钱树”。

  其实,梁弄镇的百果园只是宁波市科协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冰山一角”。近年来,宁波市科协积极推进“村会结对”工作,设立专项资金,每年将100多万元资金用于涉农项目,组织10个涉农学会、科研院所科协与10个村开展结对帮扶工作,组织专家参与乡村振兴系列活动,搭建新技术交流联系平台,重点联系,重点服务,开展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对接、帮扶等。目前全市已成立各类农村专业技术协会220个。

  余姚市是浙江省最早实现村级科普协会覆盖的县市,翁方村、横坎头村等一大批村科普协会,依托科普长廊、科普讲堂、科普活动室、科普图书角和欢乐大舞台等科普阵地,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群众科普宣教活动,提升了农村乡风文明和农民科学素质,帮助养成科学健康文明的生产生活方式。

  作为宁波科协工作的一个缩影,余姚市科协是全国科协系统先进集体标兵单位,形成了“接手长臂、扎根基层,打通末梢循环,实现基层科协组织建设全覆盖”的“余姚模式”“余姚经验”在全国科协系统推广。近年来,该市科协坚持传承红色基因,把更多的创新资源向农村、农民、农业倾斜,积极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成效显著、广受好评。凭借健全的组织网络,通过实施“一二三四五”工程,即培植一个农村专业技术协会或科普基地为区域示范点,构建纵向到底和横向到边的两类组织网络,用好骨干、本土、柔性三种专业人才,畅通基层科普行动计划、科技帮扶、金桥工程、村会结对等四条惠农渠道,加强农村科普活动站示范点一廊、一堂、一室、一角、一台“五个一”标准化建设,在助推乡村振兴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目前,宁波市科协系统已有科协组织3500余家,其中乡镇(街道)科协148家,村(社区)科普协会2679家,全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基层科协组织覆盖率达93.7%,打通科技支农“最后一公里”。

  中共余姚市委副书记叶枝利表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方面,余姚市提出了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这一目标,并制定了《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三年行动计划》《创建省部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县方案》。接下来的发力方向主要有3个:一是加快推动美丽升级、二是加快推动富民强村。即到2020年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达到1.8万元,基本消除1万元以下低收入农户,同时今年要完成18个经营性收入低于10万元村的消薄增收任务,全市所有行政村集体经济收入都要达到30万元以上;三是要加快推动乡村善治,全面提升农村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

编辑: 张玲玉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宁波行:科协积极作为,助力乡村振兴

“全国百名社长总编走进浙江大型媒体采风活动”日前来到宁波余姚,来自全国各媒体的26名社长总编先后赴梁弄镇百果园、横坎头村、河姆渡镇翁方村参观考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