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行回应:二代征信系统暂无明确上线时间表 新版征信报告将包括“共同借款”“5年还款记录”等信息

2019-04-23 11: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张茜)最近,有关新版征信报告即将上线的传言沸沸扬扬。昨天(22日),央行征信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吹风会上回应,征信系统升级优化工作仍在进行当中,还没有明确的上线时间表,央行正在探索“共同借款”上征信。

  信用报告已成为反映企业和个人信用行为的“经济身份证”。目前,个人和企业征信系统已采集9.9亿自然人、2500多万户企业和其他组织的信息。

  为更好地满足金融机构和社会各界的征信需求,央行征信中心适时启动了新一轮的系统升级优化工作,也就是各界所说的二代征信系统建设工作。而对于二代征信系统上线的具体时间,央行征信中心副主任王晓蕾透露,目前还没有明确的上线时间表。她说:“从目前来看,二代的系统升级优化工作仍然在进行当中,并没有明确的上线时间表。对于此次的系统优化升级,重点是提升系统的性能,改进产品加工和服务的方式,完善系统管理,同时也优化信用报告的内容和展示的方式,提高系统的运行效率和服务效率,为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提供更好的征信服务。”

  新版信用报告主要在优化界面展示、提升可读性方面作了调整,而仅就本次升级而言,对个人经济生活的影响不会发生太大变化。对于大家所关心的水电费缴纳情况会不会被纳入征信系统,央行方面表示:目前,征信系统尚未采集个人水费、电费缴费信息。至于为何还未采集纳入,王晓蕾解释,主要是由于数据的准确性和争议性问题,“第一个问题就是准确性,(比如)你们家的水电燃气表名下是不是你们自己,还是你们租的房子,还款的记录以及逾期还款的记录,是不是准确地记录在当事人的名下。第二个方面就是数据的可争议性。我没有还款,是不是由于你先期提供的服务不到位造成的?”

  同时,对于“离婚后不会享有首套房资格”的传言,央行征信中心回应,此传言并不准确。王晓蕾说,新版信用报告虽然增加“共同借款”信息采集内容,但共同借款的认定,是基于金融机构与借款人合同中所明确的借款人信息。“比如一笔贷款,有可能是夫妻,有可能是孩子和父母。那么同样的这笔贷款都会展示到借款主体名下,有两个就展示在两个人名下,有三个就展示在三个人名下。相比较现在的报告来说,我们只是以一种更直接的方法来展示。对于以后可能会因为离婚、可能会由于其他关系等,假如原有的借款合同的借款主体发生变化以后,我们会根据金融机构报送上来的信息及时更新。”

  此外,新版个人信用报告将设计展示“5年还款记录”。王晓蕾说,个人信用报告展示“5年还款记录”是为了更好地展示信息主体的信用状况,帮助公众积累信用财富,促进获得融资。“实际上就是说把你过去的良好记录进一步增强、进一步展示出来。就是说征信系统原来非常直白地展示你五年的不良记录、两年的良好记录。现在也以非常直白的方法,把你五年的良好记录也给你展示出来。”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行回应:二代征信系统暂无明确上线时间表 新版征信报告将包括“共同借款”“5年还款记录”等信息

最近,有关新版征信报告即将上线的传言沸沸扬扬。昨天(22日),央行征信中心相关负责人在吹风会上回应,征信系统升级优化工作仍在进行当中,还没有明确的上线时间表,央行正在探索“共同借款”上征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