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2019年经贸热点论坛召开 专家学者就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展开交流

2019-04-23 11: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3日消息(记者张茜)昨天(22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的“2019年经贸热点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信软所所长张洪国、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傅彤等专家学者就当前国内外经贸热点、新技术与新业态等话题展开交流。

  “2019年经贸热点论坛”现场  (央广记者 张茜 摄)

  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介绍,经贸热点论坛主要涉及工业互联网和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第一个方面是工业互联网。工业互联网是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的支撑力量,在全球范围内深刻地影响了传统的制造模式、生产组织方式和产业形态,推动传统制造的转型以及加快信息产业的发展壮大。第二个方面是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熊梦认为,最内核的工作就是创新驱动,只有创新驱动才能真正意义上的推动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

  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信软所所长张洪国说,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过程中,如何优化资源配置,实现资源高效利用非常关键。张洪国举例说,京东数字科技对农牧业进行改造提升,通过人工智能技术,改造养猪环节,对原料使用和成本降低取得不错成效。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傅彤认为,创新可以孕育新动能,在创新中占主体地位的是企业,尤其是科技创新企业,即那些产品或服务的技术含量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企业。科技创新企业不仅在技术上持续获取创新成果,也能不断拓展科技服务的范围。

  例如,作为最早践行零售数字化的科技创新企业之一,京东的核心商业逻辑是对零售产业供应链进行数字化改造,预测消费者需求和偏好并反向反馈给供应端,让产品更好地满足用户需求,并减少供应链中间环节和商品层层调拨次数,从而极大地降低整个零售产业的供应链成本,提升效率,改善用户体验。

  而对于下一阶段如何实现真正的工业经济的转型发展,张洪国表示,首先要以企业为主导,政府加以引导,以市场化手段;推进将政府手段与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进行结合,形成最优效应。张洪国说,还要坚持问题导向来逐步破解难题,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等专项形式,来解决在推进过程中的一些瓶颈和短板问题。

编辑: 杨璇铄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2019年经贸热点论坛召开 专家学者就数字经济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展开交流

昨天(22日),由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主办的“2019年经贸热点论坛”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信软所所长张洪国、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熊梦、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傅彤等专家学者就当前国内外经贸热点、新技术与新业态等话题展开交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