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亚投行运营三年多已批准15个国家39个项目 总额达79.4亿美元

2019-04-21 12: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21日消息(记者张茜)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开发机构,旨在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提供融资支持。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前夕,亚投行公布,自成立以来,已批准15个国家的39个贷款或投资项目。

  就在上个月,亚投行与亚洲开发银行共同签署了主权业务联合融资框架协议,未来这两大多边金融机构将开展更多联合融资项目。

  2016年1月正式运营至今,亚投行各项工作取得良好进展。目前,亚投行成员已达到93个,已经批准了15个国家的39个贷款或投资项目,总额达到79.4亿美元。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总经济师张永军说:“这些投资或者贷款所支持的项目,因为都是基础设施项目,它所支持的项目在相关国家和地区,实际上对于这些国家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应该说起到了比较显著的推动作用。”

  对于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亚投行政策战略局局长郑权说,亚投行旨在促进区域合作、互联互通,这个宗旨与“一带一路”倡议是一致的。郑权表示:“亚投行所投融资的项目大多数集中在能源和交通领域。通过支持高质量的、可持续的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项目,对‘一带一路’作出我们的贡献。”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即将举行。论坛召开前,亚投行将和承包商协会共同举办关于“促进高质量可持续互联互通基础设施投资”的研讨会。

  郑权认为,“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需要各方通过努力将这些原则转化为实际操作,并带来看得见的具体成果。郑权说:“亚投行把自己定位在要带动更多的私人资本投资于基础设施的建设。因为实际上在亚洲区域,不是缺少资金的问题,而是缺少一个比较好的机制。因此我们把自己定位在催化剂和私人资本带动机构方面的作用。”

  业内人士认为,亚投行短短三年多成为多边开发机构的“后起之秀”,得益于不断坚持开放共赢,走国际化道路;坚持高标准,走创新道路。随着今后业务规模逐渐扩大,亚投行需要在风险防控上加大力度。张永军认为,亚投行在未来可以借助平台和信息优势。“亚投行作为一个国际机构,是一个有效的国际融资平台,那么它掌握的信息就比较多,如果在推动各国金融机构之间合作方面能够加强,把相关的信息能够更好地面向私人资本投资机构进行披露,使他们能够获得更好的信息服务,我觉得在这方面可能这种作用会发挥得更好。”张永军说。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亚投行运营三年多已批准15个国家39个项目 总额达79.4亿美元

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是全球首个由中国倡议设立的多边开发机构,旨在为亚洲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提供融资支持。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前夕,亚投行公布,自成立以来,已批准15个国家的39个贷款或投资项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