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将研究推进全面放开经营性发用电计划

2019-04-19 0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家发改委昨天(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提到了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相关情况。对于电力交易市场化,国家发改委表示,将研究推进全面放开经营性发用电计划。专家认为,把“计划电”转变为“市场电”,发电企业旱涝保收的局面将终结,这对我国电力行业有深远影响。

  发改委:进一步提高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

  我国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等4个重点行业发用电计划去年全面放开,今年以来,电力市场化交易继续取得进展,1—3月,全国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同比增长24.6%,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6.8%,占经营性行业用电量的50.5%。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新闻发言人袁达透露,将进一步提高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袁达表示:“为进一步提高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我们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进全面放开经营性发用电计划有关工作。”

  有经营性发用电计划,发电厂不管竞争性好不好,煤耗低不低,都可以把电卖出去,这样有时候就不利于节能降耗和降成本,因此需要让市场来优胜劣汰。记者注意到,几天前,山东等电力生产消费大省已经提出,年内达到全面放开经营性行业发用电计划的能力。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说,如果在全国范围内放开经营性发用电计划,意义更加深远。韩晓平表示:“如果我们能够把发用电计划取消,让大家通过竞争来实现,好的或者成本低的、电价低的,就有更多的发电量,肯定有更好的收益。这样电力作为一种商品,它的商品属性就可以充分体现出来。”

  发电企业旱涝保收局面将终结

  “计划电”将转变为“市场电”,发电企业旱涝保收局面将终结,在满足环保要求的前提下,谁在节能降耗方面做得好,成本低、电价低,谁就能多发电,进而赢得市场。

  不过,放开发用电计划需要电力市场发育到一定程度才行,现在是否具备这个条件?2018年底,国家发改委曾印发通知,推进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工作。袁达说,下一步将扩大电力现货交易。袁达表示:“今年以来,我们聚焦当前现货市场试点面临的重点问题,研究起草了进一步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性意见,拟于近期出台。目前,广东、山西、甘肃的现货市场正在开展模拟试运行,为下一步扩大电力现货交易积累经验和完善系统。”

  韩晓平说,电力现货市场以短期用电为主,当它发展到一定程度,有一定的活跃度,放开发用电计划就“水到渠成”了,“就是说电力的现货交易和放开计划,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的。如果我们能够有现货的市场,能够随时买到电,而且价格也是通过交易、通过竞争来实现,那么就用不着一个计划了。”

  一季度投资下达超过八成

  投资关系经济稳增长,各方都很关注。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安排5776亿元,比去年增加400亿元,投资下达情况如何?袁达介绍,一季度已经下达超过80%,保障了重点建设项目资金需求。同时,要围绕“精准”“高效”“防范风险”,切实加强中央预算内投资管理。袁达表示:“建设需要政府出资的项目时,充分考虑地方财政承受能力,在项目可行性研究阶段充分论证资金筹措方案,切实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

  回应第四批混改试点:扩数量、扩领域

  对于第四批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情况,袁达回应,试点备选名单已经形成,并上报国务院国有企业改革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审定同意后,将启动试点实施工作。他透露,第四批试点的主要定位就是“扩数量”和“扩领域”,试点数量将超过100家企业,不局限于重要领域企业,也包括具有较强示范意义的充分竞争领域企业,以及已实现股权混合、拟进一步完善治理的混合所有制企业,特别是一些有影响力和示范作用的混合所有制企业。

  袁达打比方介绍道:“一个新的产品、一项新的技术在正式量产或商业化之前,先要进行实验室试验,然后放大实验室效果,进行‘小试’和‘中试’,‘中试’成功之后,基本就可量产了。当前混改第四批试点,就是类似从‘实验室阶段’进入到‘小试’‘中试’阶段。”

  产业结构调整目录列出淘汰类项目

  国家发改委上周开始对《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公开征求意见,目录中列了鼓励类、限制类、淘汰类三个类别。虚拟货币“挖矿”活动(比特币等虚拟货币的生产过程)赫然出现在淘汰类之中。有淘汰计划的条目,根据计划进行淘汰。

  淘汰类的定义是什么,怎样淘汰很受关注。袁达说,淘汰类主要是不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定,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严重浪费资源、污染环境,需要淘汰的落后工艺、技术、装备及产品。

  袁达介绍,总的要求是,对淘汰类项目,禁止投资;对国家明令淘汰的生产工艺技术、装备和产品,一律不得进口、转移、生产、销售、使用和采用。各地区、各部门和有关企业要采取有力措施,按规定限期淘汰。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研究推进全面放开经营性发用电计划

国家发改委昨天(18日)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提到了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相关情况。对于电力交易市场化,国家发改委表示,将研究推进全面放开经营性发用电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