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国家发改委将研究推进全面放开经营性发用电计划 专家:同时加快培育电力市场

2019-04-18 18: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8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国家发改委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提到了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相关情况。对于电力交易市场化,国家发改委表示,将研究推进全面放开经营性发用电计划。专家认为,这对我国电力行业有深远影响。

  我国煤炭、钢铁、有色、建材等4个重点行业发用电计划去年全面放开,今年以来,电力市场化交易继续取得进展,1—3月,全国完成市场化交易电量同比增长24.6%,占全社会用电量的26.8%,占经营性行业用电量的50.5%。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兼委新闻发言人袁达透露,为进一步提高电力交易市场化程度,将会同有关部门研究推进全面放开经营性发用电计划有关工作。

  有经营性发用电计划,发电厂不管竞争性好不好,煤耗低不低,都可以把电卖出去,这样有时候就不利于节能降耗和降成本,因此需要让市场来优胜劣汰。记者注意到,几天前,山东等电力生产消费大省已经提出,年内达到全面放开经营性行业发用电计划的能力。中国能源网首席研究员韩晓平说,如果在全国范围内放开经营性发用电计划,意义更加深远。“如果我们能够把发用电计划取消,让大家通过竞争来实现,好的或者成本低的、电价低的,就有更多的发电量,肯定有更好的收益,电力的商品属性就可以充分体现出来。”

  放开发用电计划需要电力市场发育到一定程度才行。2018年底,国家发改委曾印发通知,推进电力现货市场试点工作。袁达说,下一步将扩大电力现货交易。他表示:“今年以来,我们聚焦当前现货市场试点面临的重点问题,研究起草了进一步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试点工作的指导性意见,拟于近期出台。目前,广东、山西、甘肃的现货市场正在开展模拟试运行,为下一步扩大电力现货交易积累经验和完善系统。”

  韩晓平说,电力现货市场以短期用电为主,当它发展到一定程度,有一定的活跃度,放开发用电计划就“水到渠成”了。他指出:“电力的现货交易和放开计划实际上是相辅相成的。如果能够有现货市场随时买到电,而且价格也是通过交易和竞争来实现,那么就用不着一个计划了。”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国家发改委将研究推进全面放开经营性发用电计划 专家:同时加快培育电力市场

国家发改委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重点提到了我国电力体制改革相关情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