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医改十年谈发展:“三医联动”改革要纳入健康中国战略之中

2019-03-30 21: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30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是新一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十周年,也是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关键阶段。今天(30日),“中国医改十年回顾与展望”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专家认为,医改十年取得的成绩显著,但也要看到“三医”,即医疗、医保、医药方面,还存在不足。

  人均财政医疗卫生支出已增加到1129元

  数据显示,新医改以来,全国卫生总费用从2009年的1.8万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5.8万亿元,年均增长14.2%。我国政府卫生支出从2009年的4510亿元增加至2018年的1.57万亿元,累计支出将近十万亿元,年均增长了14.9%。人均财政医疗卫生支出从338元增加到1129元。国家卫生健康委财务司司长何锦国说:“全国基本实现了每个县建设好1-2所公立医院(含中医院)以及乡乡有卫生院,村村有卫生室,这个都是公办的或者是集体所有制的。超过84%的城乡居民15分钟就能够到达最近的医疗机构。医疗卫生服务的可及性能明显提高,基层机构的诊疗量也是显著增加。”

  医改两条基本原则:老百姓不怕没钱和医疗机构及医生不贪钱

  十年医改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但这份成绩单的背后,还有一些值得思考的问题。国家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司司长钟东波结合自己参与医改的实际体验说,医改有两条最基本的原则。“其实医改就是两条最基本的规则,一条就是老百姓不怕没钱,第二条就是让医疗机构和医生不贪钱,这两条要做到了医改就成功了。不怕没钱,说到底就是我们要建立一套制度,保障人人享有基本医疗的保险保障,不因经济的原因,在生病的时候得不到恰当的医疗服务。”钟东波坦言。

  展望未来:把“三医联动”改革纳入到实施健康中国建设战略之中

  所以,在回顾十年来的医改之路时,既要客观评价取得的成绩,也要研究更深次的问题。原卫生部部长、中国卫生经济学会总顾问高强说,从宏观层面来看,“三医联动”方面还存在着不足。在医疗方面,最核心的问题就是如何科学划分公立医院和民营医院的职责。高强说,理论上,公立医院的职责是保证提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而民营医院的职责是提供非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但实际操作中,目前我国最优质的卫生资源和先进设备、高水平医护工作者基本上都在公立医院。公立医院的实际能力远远超过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范围。

  而在医药方面,高强认为,政府对于医药产品要有科学的定性,要制定一个合理的政策。对于医保方面,目前医疗目录和报销目录还存在脱节现象。

  展望未来,高强说,中国的卫生事业要想走向世界,不仅要加强“三医联动”改革,还需要在研究和工作中体现健康中国的理念,将维护自己健康的责任由医生转移到自身。“既不能因为研究健康新的模式,而忽略了我们进一步推进‘三医联动’改革的这个任务,同时也不能只注重‘三医’的改革,而忽视健康中国建设这个任务,把‘三医联动’改革纳入到实施健康中国建设战略之中,一起研究,一起推动,可能最后会形成一个新的中国的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的模式。”

编辑: 曹宇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医改十年谈发展:“三医联动”改革要纳入健康中国战略之中

今年是新一轮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十周年,也是基本建立覆盖城乡居民的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关键阶段。今天(30日),“中国医改十年回顾与展望”高峰论坛在北京大学召开。专家认为,医改十年取得的成绩显著,但也要看到“三医”,即医疗、医保、医药方面,还存在不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