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原油期货上市满周岁 下一步推进原油ETF上市

2019-03-26 10: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刘思强)截至3月25日,原油期货在上海期货交易所子公司上海国际能源交易中心(下称“上期能源”)上市已满一周年。根据上期所数据,上市一年来,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3670.03万手(单边)、累计成交金额17.12万亿元(单边),全市场保证金总额76.01亿元,日均成交15.10万手(单边)、日均成交金额704.55亿元(单边)、日均持仓22406.96手(单边),最大日成交量359786手(单边,2018年12月7日)。

  以“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为创新特点的原油期货上市以来,总体呈现出“交易平稳、结算流畅、交割顺利、监查严格、风控到位、舆论正面、功能初步显现”的良好态势。截至目前,上期能源吸收会员157个,其中期货公司会员149个,非期货公司会员8个。总开户数已超40000,半数以上客户参与了交易。市场各方积极参与,投资者结构良好,境内外大型石油、化工企业、大型贸易商、各类投资公司及个人客户等均有参与原油期货的交易。

  市场普遍认为,上海原油期货价格走势与WTI原油期货和Brent原油期货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2018年3月与10月,联合石化分别与壳牌和京博石化以上海原油期货价格签署了长期合同和现货合同,表明上海原油期货价格作为定价基准的接受程度在不断上升。国际能源署(IEA)、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等国际机构对上海原油期货高度关注并进行了客观公正的正面评价。

  目前,上期能源批准了6家原油期货指定交割仓库,共8个存放点,核定库容595万立方米,初期启用315万立方米;此外,批准了3家备用交割仓库,核定库容260万立方米。上市以来,顺利完成7次交割,累计交割量719.7万桶。累计生成仓单412.5万桶,完成报关进口155.2万桶,完成广东湛江至上海洋山转关65万桶。

  据了解,上期能源已完成了香港和新加坡地区注册,分别取得了ATS和RMO资质,这为境外交易者和境外经纪机构直接参与原油期货交易提供了合法便捷的渠道。目前,上期能源已经完成了香港、新加坡、英国、韩国、日本52家境外中介机构的备案,境外客户来自英国、澳大利亚、瑞士、新加坡、塞浦路斯、塞舌尔等6个国家以及我国香港和台湾地区。随着原油期货的稳步发展,预计境外投资者参与数量和程度会逐渐增加。下一步,上期所将深化与证券交易所的合作,形成优势互补,推进原油ETF等创新产品上市。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原油期货上市满周岁 下一步推进原油ETF上市

根据上期所数据,上市一年来,原油期货累计成交量3670.03万手(单边)、累计成交金额17.12万亿元(单边),全市场保证金总额76.01亿元,日均成交15.10万手(单边)、日均成交金额704.55亿元(单边)、日均持仓22406.96手(单边),最大日成交量359786手(单边,2018年12月7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