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管窥智能城市建设进程:空气质量预测精度可达80%

2019-03-21 21:0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1日消息(记者蒋勇)随着人工智能和大数据的应用,越来越多城市提出要建设智能城市。记者从京东智能城市大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国部分智能城市建设已经取得初步成果。

京东智能城市大会现场(央广记者 蒋勇 摄)

  现代城市的发展最离不开的就是电力。在我国,火电在能源结构中仍然占据绝对大头,数据显示,去年1-4月份,全国发电量10391亿千瓦时,其中火电占比75.08%,庞大的火电占比对环保造成巨大压力。如何提高火电厂发电效率成为能源专家们一直钻研的课题。

  近日,在广西南宁某发电厂,发电效率终于得到了提升。国家能源集团与京东城市通过人工智能技术建立燃烧优化模型,成功让发电厂锅炉的热效率提高0.5%。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城市事业部总裁郑宇说,在这一模型下,发电厂会自动根据锅炉的状态送合适的煤,送合适的风,搭配合适的水,让燃煤转化成电的效率得到较大提高。

  郑宇介绍:“最近我们在南宁火电厂成功验收,把锅炉的发电效率提高0.5%,大家不要小看这0.5%,如果普及到中国的2000多家发电厂,每年能为国家节约将近70亿的燃煤消耗和污染治理费用。”

火力发电优化模型 (央广记者 蒋勇 摄)

  据了解,通过这一模型,一个60万千瓦机组一年能够节约燃料费用200多万元。国家能源集团信息部负责人程川说,由于锅炉的发电工艺非常复杂,人工智能和大数据将在这一领域发挥巨大作用。

  程川表示:“相信随着人工和大数据在能源行业的应用,这个模式很有可能会像未来的数字经济转变,越来越精致。因为电和煤根据不同的需求应该精确调整,需要人工智能和大数据支撑。因为它需要控制的变量实在太多了,这是传统的信息化手段解决不了的,所以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在能源行业拥有非常广阔的应用前景。”

  此外,在空气监测方面,不少城市已经做到精细化预测,他们通过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结合交通、气象、地理信息,能够把城市里每一平方公里的空气质量实时计算出来,把空气质量的预测精度提升到80%。

  郑宇说,这一技术已经覆盖了中国300多个城市,为城市决策和企业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持。他表示:“一个是减少政府的投入,减少维护成本资金投入,同时把空气质量掌握更清楚对政府的决策以及污染物的溯源都有很重要意义和价值。比如到底应不应该停产或停工,如果明天是拐点,可能就不用停工了。如果数据不准确,继续停工可能会有很多经济损失,精准的信息可以帮助避免很多的损失。”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管窥智能城市建设进程:空气质量预测精度可达80%

记者从昨天(20日)举行的京东智能城市大会上了解到,目前我国部分智能城市建设已经取得初步成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