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基本养老金15连调 业内:无需担心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缺口

2019-03-20 18: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刘柏煊)两会期间给出的政策“礼包”正在持续落地。人社部和财政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基本养老金由此迎来15连调,平均上调幅度5%,预计将有1.18亿名退休人员从中受益。

  这份《通知》明确,从今年1月1日起,为2018年底前已按照规定办理退休手续、并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的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总体调整水平为2018年退休人员月人均基本养老金的5%左右。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本次调整继续统一采取定额调整、挂钩调整和适当倾斜相结合的调整办法。定额调整指的是同一地区,各类退休人员调整标准基本一致,体现社会公平;挂钩调整,使在职时多缴费、长缴费的人员多得养老金,体现激励机制;适当倾斜,主要是对高龄退休人员和艰苦边远地区退休人员等群体予以照顾,体现重点关怀。

  值得关注的是,本次调整是国家从2005年以来连续第15年调整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也是继2016年以来连续第4年同步安排适当提高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养老金水平。

  对此,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劳动关系研究中心主任陶文忠认为,我国基本养老金持续调整的机制已经初步形成,本次“5%左右”的调整比例具有一定的现实依据。

  他说:“2018年居民消费价格比上年上涨2.1%,应当说养老金水平的提高要不低于这个数字;另外,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6%,从分享的角度来说,养老金水平在这个指标之下要有适当的调整。这次调整保证了退休人员生活水平不降低,同时适当提高他们的整体福利水平,让他们能够分享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成果。”

  不过有声音担心,一方面要不断提高基本养老金水平,另一方面要继续下调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再加上人口老龄化速度加快、缴费人数与领取待遇人数的抚养比在不断下降。在减收增支的新背景下,养老保险基金的“钱袋子”还够不够花?

  国家发改委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杨宜勇表示,弥补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缺口要从多方面着手,目前养老保险基金仍有坚实支撑。

  他说:“第一个是现在强调国有资产要拿出一部分来划拨,充实到养老保险基金里面去;第二个是针对无论是存量还是增量的养老保险基金结余部分,我们要提高管理运营水平,达到保值增值的效果;第三个是酝酿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比如参保者过去是15年就可以领,我们有可能会延长这个期限。通过这样几个措施,养老保险基金的缺口完全可以弥补。”

  人社部部长张纪南上周在接受采访时说,最新数据显示,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当前累计结余4.78万亿元,经过反复测算,社保费率降低后,总体上仍然能够保证基金收大于支,能够保证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编辑: 高杨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基本养老金15连调 业内:无需担心养老保险基金收支缺口

人社部和财政部近日联合下发《关于2019年调整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基本养老金由此迎来15连调,平均上调幅度5%,预计将有1.18亿名退休人员从中受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