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第25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发布 不少国内二线城市入围榜单

2019-03-19 0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日,第25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发布。除了香港、上海、北京,不少国内二线城市也入围了今年的榜单。这些二线城市为何雄心勃勃争当金融中心?

  城市争当金融中心与经济转型有关

  在今年的全球十大金融中心排名中,纽约、伦敦、香港三地继续领跑全球,上海、北京仍然稳居前十。值得关注的是,入围今年榜单的还有七座内地城市,分别是:深圳、广州、青岛、天津、成都、杭州、大连。而一些没能进入榜单的城市,也在谋划着争当金融中心。

  为什么大大小小的城市都在规划“建设为金融中心”的蓝图呢?京东数字科技副总裁、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认为,城市追逐建设金融中心的目标,与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背景密不可分。“中央三令五申要节能减排,而且对制造业污染企业其实控制很严,要提高服务业的比重和增长的质量,那么金融业其实是都符合这些。这种服务业没有污染,对从业人员的素质要求比较高,收入产出都比较高,对当地的经济增长是非常有利的。” 沈建光说。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副院长董希淼分析,一些城市打出建设金融中心的目标,有利于提升城市形象,可以给城市带来更多利好,“因为金融中心必定是金融机构、金融要素大量集聚。比如金融机构总部设在这里,它能够给城市带来非常多的直接跟间接的收入,比如税收上的收入等,还能创造很多就业岗位,推动城市的消费增长。 ”

  建设金融中心城市要差异化发展

  面对不少城市都提出“打造金融中心”口号的现象,专家认为,不应好高骛远、盲目发展,还是应该结合实际,量力而行。董希淼说,区域加特色是二、三线城市努力的方向。他认为:“要发挥自身的优势,突出特色。比如杭州就可以在金融科技方面突出优势跟特色,它汇聚了比较多的互联网公司,那么在金融科技方面具有一定的领先优势。”

  沈建光也认为,二、三线城市要建设金融中心城市,需要差异化发展,承接一线金融中心城市的资源。“怎么进行差异化服务,把整个区域的竞争力提高,我觉得还是很关键。比如粤港澳大湾区,有些虽然城市不大,但是它如果能承接这些大城市的更宜居或者是某一些特色的金融服务,其实可以发挥很大的作用。”

编辑: 赵亚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第25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发布

近日,第25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发布。除了香港、上海、北京,不少国内二线城市也入围了今年的榜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