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一带一路”好故事丨奇瑞的中东奇遇

2019-03-19 09: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9日消息(记者吕红桥)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伊拉克,多年来战乱连连。2018年,战事刚刚平息,几名奇瑞汽车员工就踏上了伊拉克的土地,做市场调研。

  奇瑞早在2009年就进入了伊拉克市场,这次调研是要看战后恢复经营的可能性。调研团队开车一路南下,车窗外满目疮痍,岗哨林立,紧张气氛依然笼罩着伊拉克全境。调研能不能顺利开展,队员们心里也没有底。果然,在伊拉克南部一个检查站,他们被拦了下来。奇瑞国际驻伊拉克市场国家总监刘永虎当时率队,他拿出齐全的手续也没能说服检查站工作人员放行,一行人还被关进了“小黑屋”。

  刘永虎:“当时整个局面应该说非常紧张,把我们的手机没收了。我们大概等了三个小时之后,他们检查站的领导就来了,然后就把我们带到一个审讯室进行讯问。”

  刘永虎和同事们向检查站工作人员耐心解释,他们来自中国,来这里做市场调研。对方仍然将信将疑,没有放行的意思。但当他们听说调研团来自奇瑞汽车,并看到一些奇瑞证件和宣传材料后,放松了说话语气,还时不时问问奇瑞公司的情况,现场气氛渐渐缓和。

  刘永虎:“正好检查站的领导他自己就有一台奇瑞车,接下来整个讯问的过程就从原来的一个非常严肃的讯问,变成了一个产品的推介会了。他一直在询问:你们现在有什么新产品,新产品有什么配置,什么样的价格?如果说我购买你们的汽车产品,你们的质保和你们的整个售后服务是怎么样的?”

  检查站人员在工作之余问了这么多有关奇瑞汽车的问题,也让刘永虎他们感到既意外又惊喜。双方互留联系方式,握手告别。调研团队也顺利完成任务,并带着这些经历参加了当年的巴格达国际车展,展示的主题是“奇瑞一直与你同在”,受到伊拉克消费者热捧。

  距离伊拉克近千公里的埃及是另一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这里奇瑞汽车的保有量已经突破10万辆,在城市街头时不时可以看到。埃及人均收入不算高,买得起车的家庭还不太多,一辆车就是一个家庭的宝贝。奇瑞在当地凭借高性价比,进入千千万万个家庭,有的大家族用出了感情,买车只买奇瑞。奇瑞国际驻埃及市场国家总监陈宝有一回开着一辆奇瑞车在当地洗车,一位白发苍苍的埃及老人向他走来。

  陈宝:“他就过来就问我是不是奇瑞的,我很好奇。然后他就说因为看到我开的是奇瑞的车型,但是这个车型现在在埃及市场暂时还没有。他就跟我聊起来,他就说他们整个家族已经买了三辆奇瑞车,现在正在考虑要不要再买其他品牌的车。但是他在网上查奇瑞的一些新车型之后,决定他们家族的第四辆车再继续采购奇瑞车。”

  如今,奇瑞在埃及建有工厂,部分车型可以本土生产。工厂里有六七百名埃及员工,他们以及人数庞大的营销队伍已经和奇瑞这个品牌共存共荣。除了埃及,在其他发展中国家,以及巴西、阿根廷这样的新兴市场,奇瑞这个品牌也越叫越响亮。

  同样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沙特、卡塔尔这样富庶的石油国家有完全不同的汽车市场,这里的故事也就有点不一样。在这里,人们对汽车的需求已经超出家庭代步工具范畴。外观、内饰、空间、动力、品质、品牌……在这些方面出类拔萃的汽车才能在这里站稳脚跟,奇瑞必须接受石油富国挑剔的目光。三周前,一名卡塔尔官员率队到访奇瑞,上任不久的奇瑞国际中东大区经理秦超负责接待。双方刚一见面,对方对秦超开的车产生了浓厚兴趣。

  秦超:“当他到达接站平台的时候,他很诧异,问我们为什么用英国的豪华车捷豹去接他。但当我告诉他这是奇瑞和捷豹路虎在中国的合资公司所生产出来的轿车的时候,他非常惊讶,问我车的价格,把这款车的里里外外都做了非常仔细地考量,给我竖了大拇指。”

  这名官员随后参观了奇瑞的实验中心、生产线,还试乘试驾了几款汽车,结束访问时,他对奇瑞做出评价。

  秦超:“他拉着我的手,用他自己的手比划着自己的脑袋,他说这真的是完全颠覆了他对中国工业和奇瑞汽车的认知。随后和我们尹总和高层的会谈之后,他立即给我介绍了卡塔尔当地的一家潜在合作伙伴。”

  沿着“一带一路”,奇瑞汽车出口已经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这辆“东方快车”还在换挡加速,正在不断书写更好的故事。

  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跃:“我们现在的增幅还是比较大的,去年是18%,出口了127000辆车,今年我们的目标是出口20万辆车。过去我们出口主要是中东、南美国家,今年我们可能大量进入北美市场和欧盟市场,进入发达市场。”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一带一路”好故事丨奇瑞的中东奇遇

沿着“一带一路”,奇瑞汽车出口已经覆盖80多个国家和地区。如今,这辆“东方快车”还在换挡加速,正在不断书写更好的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