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核顾军:深挖核电国际市场 谋划进入世界500强

2019-03-14 19:3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王莹)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总经理顾军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2019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作为头号央企,中核集团正在谋划更为广阔的国际核电市场,2019年聚焦高质量发展,计划2020年跻身世界500强。

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总经理顾军做客《企业家说》(安健 摄)

  我国核电技术经济性已经具有全球竞争力

  我国核电技术在世界上处于什么水平?核电像高铁走出去吗?面对这样的疑问,顾军介绍说,我国核电技术已经具有全球竞争力。20世纪80年代是世界核电发展的高峰时期。中国先后引进了法国、加拿大、俄罗斯和美国的核电技术。中国核电从向人家学习起步,到现在已经可以出口自主的技术,而且跟全球最好的机组完全在同一水平。我国的华龙一号技术已经处于全球最先进、最安全行列,经济性也是最具竞争力的,同时中国核电现在的建设规模也是全球最大的。顾军坚定地表示:“我们完全有能力向外输出技术,推动核电走出去。”

  未来核电的国际市场发展潜力很大

  据了解,“华龙一号”是我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第三代大型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是中国自主创新、集成创新和机制创新的成果,是“走出去”的国家名片。顾军介绍说,中核集团从80年代就开始推动核电技术走出去,现在更是加大了走出去的力度。在巴基斯坦已经有六台核电机组落地,其中四台已经建成发电,两台华龙一号目前正在建设;此外,中核集团在其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出口了七八个反应堆、核设施装置。在核技术“走出去”方面,中核集团已经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未来的市场会更大。顾军认为,中核集团非常有信心在国际上更好地开拓市场、赢得市场。

  中核正在深入开展氢能合作

  刚过去的春节档电影市场异常热闹,《流浪地球》突围而出,无处不在的“氢”成为这部“科幻先驱电影”中的重要元素。在《企业家说》节目中,顾军说,中核集团已经着手与清华大学以及一些企业开展核能制氢布局,中核正在和宝武钢铁集团开展氢气冶炼合作,这也将是一项产业创新。2019年,中核集团会把布局和规划做好,然后逐步推进。对未来前景,顾军也非常谨慎,他说,像氢能源这样的新能源达到经济化也不是那么简单的,需要长期推进。

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总经理顾军做客《企业家说》(安健 摄)

  未来核电应用将更加多元化

  谈到未来核电的应用领域时,顾军说,未来核电的发展将走向太空、走向深海。太空的探索需要强有力的动力,维持很长时间的运行,但常规燃料一般是不行的,需要核动力;走向深海开发海洋资源,也需要长时间、低成本的动力。

  推动相关领域上市 注重高质量发展

  资本市场对中央企业的动作非常关注,尤其是央企的资产证券化进程。顾军说,下一步,中核集团将结合国有企业深化改革以及混改的要求,积极推动相关领域上市。燃料领域也在按照证券化、市场化的方式来推动,希望能够尽快实现上市,中期目标是达到80%的资产证券化率。谈到未来目标,顾军表示,2019年中核集团要从高速度向高质量转型,注重结构和产业布局的调整,到2020年要争取进入世界500强。

编辑: 王笑蕾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中核顾军:深挖核电国际市场 谋划进入世界500强

3月10日,全国人大代表、中核集团总经理顾军做客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广经济之声2019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