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时评】科创板并非新设一个“板”那么简单

2019-03-14 17:26:00来源:央广网

  历年全国两会,资本市场的相关话题都受到较多关注,但像今年对科创板的关注度之高,并不多见。原因是,科创板并不是新设一个“板”那么简单,它的内涵十分丰富,意义十分重大。

  科创板和现有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以及新三板,都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涉及到资本市场的基础制度改革,是资本市场的重大制度创新。

  一般来说,科技创新伴随高风险,并具有投入大、周期长、创新成果常常“看不见摸不着”等特点,间接融资、短期资金很难为科创企业提供“靠得住”的资金支撑。目前,我国资本市场间接融资占比超过80%,直接融资比例不到20%。也因此,多年以来,很多发展势头良好的创新企业远赴境外上市,“肥水流了外人田”。科创板的出现,将为科技创新企业提供更多的直接融资、长期资金,“让资金去该去的地方、让企业留在该留的地方”,从而进一步提升资本市场服务科创企业和实体经济的能力。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淡化过度的行政监管,让市场说话,由市场说了算。这样的资本市场,将更具包容性和竞争力,将更能发挥资源配置作用,将更好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

  我们说科创板并非新设一个“板”那么简单,还因为它提出的更高要求。从审核制到注册制,意味着受理、审核、注册、发行、交易等各个环节,都必须更加注重信息披露的真实全面。无论是发行人,还是券商、会计师事务所、律师事务所等中介机构,责任都更加重大。相关各方要比以往更加尽心尽责,确保信息真实、准确、完整,以利于投资者作出价值判断和投资决策。科创企业所从事的,通常是较新的商业模式,这意味着会有较高的经营风险、较大的业绩波动,对投资者的投资经验、资金实力、风险承受能力和价值判断能力也带来更大考验。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我国立足改革开放大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完善市场化、法治化治理机制的重要举措。更重要的是,它将为我国资本市场的改革积累经验,充分发挥“试验田”和“引路人”的作用。(央广评论员 陈爱海)

编辑: 李岸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央广时评】科创板并非新设一个“板”那么简单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是我国立足改革开放大局作出的重大部署,是完善市场化、法治化治理机制的重要举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