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照亮2019:代表委员话信心 | 支持民企在行动,“自己人”吃下定心丸

2019-03-14 07:45:00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

  

 

  凝聚信心,对民营企业的创新发展至关重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营企业被多次提及,减税降费、清偿欠款、竞争中性等一系列改革举措,释放了一连串政策红利,增强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春的气息。全国人大代表、黑龙江飞鹤乳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冷友斌说,今年全年减轻企业税收和社保缴费负担近2万亿元,这个巨大利好令人振奋,很解渴。

  冷友斌:“很解渴。以我们企业为例,可能增值税这一项能减到3到4亿,我们把这个3到4亿投入研发,投入科研,投入在企业的技改,投入到质量管理、品控管理上,会大大促进企业生产率的提升,企业今后的发展和扩产等等一些企业发展上来。”

  全国政协委员,奥克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朱建民说,民营企业的获得感越来越强了。

  朱建民:“这样的税收政策是国家层面确定的,所以民营企业来讲就更有获得感了。”

  长期以来,我国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坚定信心、齐心协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如今,民营经济贡献了50%以上的税收、60%以上的国内生产总值、70%以上的技术创新成果、80%以上的城镇劳动就业、90%以上的企业数量。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召开的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称赞“民营经济功不可没”、“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如何让“自己人”更有信心谋发展?减轻企业税费负担的一系列政策“红包”正在持续发出,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组合拳”也在不断出台。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此外,今年以来,多地将拿出规模可观的专项资金,用于设置再贷款和再贴现资金、民营企业纾困基金等,助力民营企业跨越融资的高山。对此,全国政协委员、厦门恒兴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柯希平感触颇深:作为民营企业家,他感受到了明显的变化。在厦门,政府和商会设立了基金,帮助一些优质的民营企业解决贷款难题,为这些中小微企业“输血”。

  柯希平:“政府和商会也有组织一些基金,政府财政也有拿出一些基金给企业过桥贷款。有些银行,像国有大的商业银行会给有信用的企业,没有逾期的,它都直接给它转贷,很多企业都感觉到越来越有信心了。”

  信心还来源于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2018年,我国开办企业环节进一步减少,“证照分离”改革有序推开,“多证合一”改革全面优化,全社会的创新创业活力不断迸发。去年,每天新诞生的企业超过1.8万户,而90%以上都是民营企业。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铁岭市市长李世伟说,打造公平、透明、高效、法治的营商环境,我们一直在努力,要让民营企业有信心有动力跑步前进。

  李世伟:“我们积极地推进最多跑一次的改革,我们要用政府多的辛苦,来为民营企业的发展创造更好的便利。”

  全国人大代表、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东生说:“要进一步完善平等保护各种经济主体的法律法规,只要平等保护、公平竞争,就能够为民营企业发展增加信心。”

  明确的政策信号、有力的支持行动,“让企业家安心搞经营、放心办企业”。全国政协常委、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认为,民营企业要实现高质量发展,还要坚定信心、“心无旁骛搞创新”。

  南存辉:“政府有关部门在推动企业创新的过程当中,尽可能地在体制机制、服务便利性方面提供更大力度的帮助和支持。民营企业一旦受到鼓励,尝到甜头,再加上全社会鼓励创新、包容失败的氛围,那么企业长期坚持,我相信创新的成果会逐步显现出来。”

  吃下“定心丸”,民营企业有盼头,更有看头。全国人大代表、广东德爱教育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缪国乐相信,随着支持民营企业各项措施的落实,企业家们将更有信心,更有底气,用实际行动照亮民企前行之路。

  缪国乐:“民营企业家有了信心,信心有了,这个信心比黄金还重要。”

  

编辑: 任芳
302 Found

302 Found


nginx

照亮2019:代表委员话信心 | 支持民企在行动,“自己人”吃下定心丸

凝聚信心,对民营企业的创新发展至关重要。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民营企业被多次提及,减税降费、清偿欠款、竞争中性等一系列改革举措,释放了一连串政策红利,增强了民营企业家的信心,为民营企业发展带来春的气息。

关闭